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保健

打嗝不止怎么办?巧按压眉头穴位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   2014-12-04 09:00:00

    打嗝是很常见的问题,通常大家对付打嗝都有一些土办法,比如憋气。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程凯介绍了另一个办法——按压眉头穴位。

这眉头跟打嗝听起来似乎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么按压眉头治打嗝到底有什么依据呢?其实程凯所说的眉头,是指眉头的一个穴位——攒竹穴。

足太阳膀胱经贯穿人体躯干背侧,夹行于脊柱两侧,所以呃逆(即打嗝)发作时可以选膀胱经的穴位治疗,对身体上焦、中焦、下焦的气机都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攒竹就是这样一个膀胱经上止呃逆的有效穴位。攒竹的位置在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这里正位于膀胱经的起始部位,因此有通调膀胱经气的作用。

攒竹穴的点按方法非常简单: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烦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

怎么样,下次打嗝的时候你也试试吧! 

攒竹

快速取穴:正坐或仰卧,在面部,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

主治:迎风流泪、眼睛充血、眼睛疲劳、眼部常见疾病、假性近视、呃逆不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