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 > 家电资讯 > 数码

苹果、三星掀起“近场支付”热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少华   2016-03-21 09:51:00

伴随苹果、三星两大手机巨头相继进军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为中国银联力推的NFC(近场通信技术)支付起到显著示范效应。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有望加速形成支付宝、财付通、中国银联“三足鼎立”的格局。

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63626亿元,移动支付规模已首次超过PC端支付。

移动支付市场正成为各方角逐的主战场。数据显示,在2015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微信+手Q)以17.4%位居第二,此外,银联商务、拉卡拉、百度钱包、易宝支付、快钱、平安付、京东支付、连连支付等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领域已形成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强对峙格局。对许多网民来说,其线下支付的主要方式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支付。而苹果支付、三星智付的陆续入场,有望打破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现有格局。

苹果支付于2月18日登陆中国,目前在国内获得近20家银行的支持。招商银行数据显示,在苹果支付上线的前两天里,绑定苹果支付的银行卡达到300万张。三星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在上海表示,三星智付在中国大陆公开测阶段已获得7家银行支持,未来将有更多银行加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苹果支付、三星智付所采用的近场支付技术,中国银联在2012年就已推出相关NFC产品,但由于NFC支付对硬件设备要求严格,产业链较长,需要具有NFC功能的手机、POS机以及商户,拓展成本相对很高,导致之前在国内一直未能大规模普及。

随着此次中国银联与苹果、三星的合作,近场支付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凭借苹果、三星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双方在高端手机用户中的影响力,有助于吸引国内高端手机用户率先成为NFC支付的用户,推动NFC普及。

   “经过前期BAT支付大战,苹果支付、三星智付在当前这个时机进入中国正当时。”东方电子支付负责人陈虎东指出,前期互联网巨头的补贴大战,间接让苹果、三星享受到培养消费者支付习惯的红利,目前消费者无论选择近场支付,还是扫码支付,选择迁移障碍基本上已不存在。

面对苹果、三星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攻城略地,国产手机厂商同样不甘落后,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的NFC支付方案都在备战中。研究机构预计,2016年NFC支付有望成为旗舰智能手机标配,推动产业链各方重拾信心,使NFC环境得到加速改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我国移动支付行业经历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APP(应用程序)支付“1.0时代”,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社交支付“2.0时代”,如今是以智能硬件(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为终端的NFC近场支付,移动支付有望开启“3.0时代”。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未来支付无卡化是趋势,移动支付之争更重要的在于场景之争(商户)和入口之争(用户)。目前,在场景和入口方面,中国银联和支付宝、财付通相比仍然有待提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莉表示,国内移动支付格局已经形成,在支付商业链上,支付宝、财付通都做得相当成熟,用户习惯已经形成。目前线上市场已经饱和,对支付宝、财付通、中国银联来说,线下市场未来将成为各方争夺焦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安晨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