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项业务实现“不见面服务”

2020-07-01 17:57: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安琪 日照报道
  房产证与我们每个家庭息息相关,2015年3月1日起,我国全面启用不动产权证书,关于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的诸多疑问也成了广大市民所关心的问题。6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日常工作,并解答了市民所关心的房产证及不动产权证的相关问题。

  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位于烟台路大象国际二楼,主要受理13大类业务,目前受理最多的是不动产转移登记及不动产抵押登记这两大类。就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的置换、丢失补办、配偶加名等业务办理的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咨询了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地依法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依然有效,各部门不得强制企业或群众更换不动产权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丢失补办,工作人员回答道如果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不存在抵押,只需本人带着所需材料办理手续;如果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存在抵押情况,需出具银行证明后,本人携相关材料及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前来办理。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添加配偶姓名亦是如此。

  除此之外,日照不动产登记很多业务已经实现了“不见面服务”,工作人员就“互联网+不动产”服务新模式、“一网通办”等方面的经验办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到目前为止,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开通了两种不见面服务的业务:第一种是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与21家银行以及公积金中心开通了数据共享和业务互通,市民只需在所需办理业务的银行以及公积金处,进行办理抵押贷款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第二种是到目前为止,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开通了一网通办的平台,办事群众只要有支付宝,在进行实名认证之后,就可以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查询以及权属证明的开具,还可以办理房屋过户、抵押、补换证等5大类13小类的不动产登记业务。

  据了解,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规范化服务”升级版。一是构建标准化体系。对270项服务项目进行全面规范;二是推行标准化实施,打造“标准工位”;三是核实标准化时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该建设通过省级验收,2020年被列入国家级试点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