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房产频道 > 家居资讯

广东家具:转攻内需 开拓三四级市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5-13 10:38:00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和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的经济低迷,不少外贸导向的产业受到冲击,家具行业就是其中之一。面对外贸不利的局面,不少家具企业纷纷转型加大内销。

  身为国内第一家具制造大省的广东,推动广东家具扩张国内市场可谓不遗余力。业内人士指出,加大内销拓展力度,将是广东减少外销依赖症的一种趋势。

  出口受阻转攻内需

  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我国家具产量和零售额均出现显著下滑,家具出口遭受重创。其中,作为国内第一家具大省的广东,家具产值和销售总额均占全国1/3,而出口总额约占50%,受到的冲击更明显。

  根据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3年广东省家具产业5月份内销及进出口情况报告》,去年1-5月广东家具产量累计 4440.5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14.3%。出口方面,去年5月份广东木质家具出口下降趋势进一步扩大,目前国际木质家具市场中,除了德国对我省木质家具需求量增加外,其他一些国家全部呈现负增长。

  面对出口下滑的压力,广东家具行业拓展内销市场,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欲望愈发强烈。

  三四级市场开拓力度加大

  九正建材网从广东省家具协会了解到,去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值在全国的占比持续下降,但整体仍保持全国龙头地位。而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众多省外的三四线城市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成为广东家具企业扎堆争抢的新市场。

  来自广东省家具协会的数据显示,广东家具产业前年的内销增长明显超过出口:前年广东省家具出口总额约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2%,五年平均递增率达7.2%;内销总额约2010亿元,同比增长10.4%,五年平均递增率达17.8%。

  根据广东省家具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省家具行业总产销额达3300亿元,比前年预计值增长10%,约占全国总额的25%。去年的重点将是加大三、四级市场的开拓力度,争取内销增长12.4%。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来晓禄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