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多措并举推进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活动

2023-06-01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树豪

  大众网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作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今年年初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先后出台了《日照市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办户”活动实施方案》和《2023年度日照市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方案》。中国银行日照分行积极落实活动方案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拓面增量。

  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在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的耐心指导下,严格落实跨境人民币业务操作层政策传导“面对面”、业务决策层政策沟通“一对一”双机制政策,持续推动“首办户”行动,让更多企业在跨境结算中享受人民币结算便利。

  活动开始后,中国银行日照分行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入户走访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业务需求,向企业宣传成为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可享三大结算便利:省钱,企业无需办理结售汇业务,避免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节约成本;省时,企业无需汇率折算,加快财务核算速度,收付流程更加便利;省力,无需开立外汇账户,币种统一便于财务管理,手续更加简便。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中国银行日照分行解决了企业转换结算币种的顾虑,引导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全力推动“首办户”实现突破。

  为加强活动宣传,引导企业树立“本币优先”理念,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制作跨境人民币业务及“首办户”宣传素材,利用各营业网点的电子显示屏、视频播放设备等,循环播放人民币知识和相关宣传标语;在营业网点的公告栏、宣传区、营业窗口等位置张贴或摆放宣传材料,方便企业及时查阅;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宣传工具,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知识,提升企业“本币”意识,培育“本币”习惯。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日照分行累计拓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17户,居日照市金融机构首位。下一步,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将继续加强跨境人民币政策的传导,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持续推动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提质增效贡献中行力量。

初审编辑:李晓燕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