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招商银行

打造投行资管“生态圈”

来源:招商银行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4-10 10:40:00

资产决定负债。招行开始重塑资产负债表,通过转换新动能使其更为轻盈。

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实现,这一金融脱媒的进程叠加经济周期的复杂形势、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银行业整体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深水区。谁最先作别存贷款立行、粗放式的规模扩张等传统经营思维,谁就先站到了新风口。

2014年初,根据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趋势和自身的资源禀赋,招行确立了“一体两翼”(以零售业务为体,以公司及同业金融为两翼)的战略定位,把“轻型银行”明确为二次转型的方向。所谓“轻型银行”,是指轻资本、轻资产、轻运营。

2015年,招行在总行层面调整成立了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该总部进一步发挥产品专业能力,一方面做好中场发动机,另一方面做好战略突击队,更鲜明呈现招行战略,并推动招行形成新的、更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三年过去,初展成果: 截至2016年底,招行理财业务资金余额达2.38万亿元,同比增长30.49%,列银行业第二;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1.58万亿元,同比增长63.90%,占理财业务资金余额的比重为66.35%。年报也显示,投行业务竞争力显著提升,并购金融809.95亿元,同比增长72.92%;结构融资326.95亿元,股权投融资128.05亿元,主承销债券金额3888.87亿元。

招行行长田惠宇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资产运作为纽带,通过不同条线间的协同营销,打通理财、投资、托管的闭环增值通道,对接社会融资的资产端和资金端,构建起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生态圈。

这一生态圈的建立,意味着招行将重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重塑了银行的组织架构。这就由各部门各自为战的静止的点,转变为资产流、资金流、客户流合一的动态的流。

大资管“生态圈”

资产管理业务是提供资金、通过配置和管理资金获得收益的业务,这是目前所有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引擎。因资金来源和风险收益特征,资管业务强调专业化分工,但也需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有机配合。

招行的资管业务已经走在同业前列。这是在刚性兑付难以打破的当下,招行未雨绸缪之举。

这个成果的背后,来自于组织架构的调整。2016年,招行在对公板块由混合经营变成分类经营。从总行到各分支行,根据不同需要进行分类经营。按大小,分战略客户团队,小企业客户团队;按客户类型,分机构客户团队,同业客户团队;按产业,分为互联网团队,房地产团队,基础建设团队等。

这一改革,为资管业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户。同时,资管也“反哺”了对公领域,比如对于传统业务触及天花板、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领域,可以积极应用相应的资管产品服务客户,充分发挥资管业务在获取客户、维系客户上的引擎作用。

2016年下半年,招行副行长丁伟公开表示,招商银行将继续投行资管业务与零售业务的传统优势相融合,汇聚提升三项能力:投资银行的资产发掘与组织能力、资产管理的组合投资与产品创设能力、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与表外资金获取能力,形成一个“投行-资管-财富”互联互补的轻型盈利链条,打开一片转型发展的蔚蓝新天地。

田惠宇曾说,资管业务做得好,会带动托管、投行、财富管理以及其他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发展;其他业务的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资管业务的发展,由此形成一个相辅相成、蓬勃而生的“生态圈”。

简单讲来,这一生态圈是一个不断流动的相对闭环:投行以交易银行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投商行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资管为投行提供资金来源,对公、财富管理为资管提供客户来源。

比如,各分行的资管业务经营部门可以借助零售及公司条线成熟、广泛的销售网络,提高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加强优质资产的组织。不断壮大的资管规模下,则可以为投行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这样,银行的资产端和资金端不断往复联动,客群部门与产品部门清晰划分、密切配合,组织架构由条线式、分行式的体系,变为一个大的循环流程架构体系。

投行初具“小气候”

投资银行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是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资产组织者。目前,招行的投资银行已经构建了完善的业务体系,并能有效串联传统对公业务与零售业务,发挥协同闭环效益。

田惠宇曾表示,投行业务要以资产组织能力、整合资源能力和融资融智为核心竞争力,不断为商业银行在资本市场可以做什么进行积极的探索,在整个风控体系下,敢于尝试,敢于竞争,从市场拿回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优秀的客户。

比如,客户需求从传统的融资逐步向产业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财务报表等多元化需求转变。针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业务机会、房地产调控及“去库存”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的新兴融资业务机会以及“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带来的跨境业务机会,投行深入研究其中的债券承销、跨境并购、PPP、资产证券化、优化报表融资、股权直投等具体产品服务,并就每一类具体产品,研究了不同的创新模式,业务方案不断丰富完善,做好优质资产组织,为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量身定做的综合服务方案。

由此,投行通过提供标准化产品模式,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通过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2016年,投资银行完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债券承销领域,主承了央企首单资产支持票据(中国铁塔)、五大国有银行首单绿色金融债(交通银行);并购金融领域,先后完成了最大单美股私有化项目(奇虎360)和港股私有化项目(万达);结构融资领域,创新参与了葛洲坝集团的类永续债融资,实现了中通客车新能源补贴款的下表融资;股权投融资领域,参与了首单央企混改基金直投项目(中石油),并助力中国中车引入战略投资者。

招行的投行优势还在于,能够发挥投商行一体化的整体优势,不断丰富客户资源,积累客群基础,实现“1+1>2”的效益。

相较于传统的信贷业务,投资银行与客户的关系更加紧密,也更加了解资本市场,因此投行业务往往可以带来相当丰厚的综合收益,除了各类中间业务收入以外,还能链条式带动贷款、存款、结售汇业务以及具有集中获客特点的有效收获稳定高端及超高端私人银行客户等,实现了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的全覆盖,实现协同闭环效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