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日照东港支行警银联动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3-12-08 0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树豪

  大众网记者 刘树豪 通讯员 王雨萌 日照报道

  “跟你们有什么关系!一直拦着我、拦着我!......”“我真是上火了”“多亏了你们”“真没脸见你们啊”“太谢谢你们了”.......12月5日下午4时许,八十二岁的任大娘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营业厅,一进门,一连串的话语让人发蒙。

  “感谢你们对我母亲的关照,我们全家都要向中行表达真挚的感激之情!你们的诚信担当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老人的儿子赶紧补充解释。

  当天上午,任大娘曾来到中国银行日照东港支行柜台,声称亲戚需要借钱买房子,要求办理汇款。当被问及收款人信息时,她却表现出犹豫和躲闪,只是一再表示认识收款人,要求赶紧办理。在核实收款人联系方式时,支行当班柜员许传峰发现该号码仅为9打头的虚拟号码,凭着职业敏感度,怀疑是诈骗电话。按照预案流程,许传峰立即向支行运控副行长赵兰兰报告,并引导任大娘到休息区了解情况,此时诈骗电话接连打来,催促其尽快办理汇款。赵兰兰从通话外放中清晰听见,对方明显外地口音,且反复要求任大娘离开银行,避开工作人员。至此,基本判断老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于是跟任大娘说明其中利害关系,规劝她终止汇款,劝阻中任大娘言辞非常激动,认为银行在多管闲事,表示如果办不了就去其他银行。鉴于此情况,赵兰兰果断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安排支行工作人员继续劝阻,一边迅速联系公安反诈中心。公安民警第一时间来到网点协助堵截,尽管警方和银行尽力说服任大娘摆脱骗局,但任大娘仍然丝毫不信、拒不配合、执意汇款。为了保护老人账户资金安全,公安民警迅速与任大娘家属取得联系,征得其同意后护送任大娘回家,并通过技术手段取得对方信息,彻底解除了任大娘的顾虑。

  任大娘的儿子了解事情经过后,非常感激,当天下午任大娘在儿孙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支行营业厅,一进门便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边笑边说道:“太谢谢你们啦,我老糊涂啦还老嫌弃你们多管闲事呢!”。

  原来,任大娘早上接连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公安局和医院,恐吓她孙子出车祸需要紧急入院治疗,对方反复提醒老人事情紧急且复杂,要想给孙子保命就不要多问多讲,到银行就说给亲戚汇款买房子。任大娘感到十分恐慌和无助,便失去了判断力,而警银联动帮助她躲过了这一劫,避免了资金损失。

  至此,所有的疑点都终于解开。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的同时,任大娘的儿子亲自将一幅题有“诚实赢进天下客,守信招来八方才”诚信书法作品赠予中国银行日照东港支行,以此表达对支行担当负责的服务和对老人关照的感激之情。

  反诈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基层金融机构践行金融为民服务宗旨的责任担当,这起事件是今年中国银行日照东港支行成功堵截的第四起电信诈骗,荣誉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客户的一次次温暖话语,彰显了人民群众的金融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树立了中国银行的诚信品牌,展现了基层金融机构践行金融为民宗旨的积极作为。

初审编辑:李晓燕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