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银行:实施“三步走”路径,锻造“党建领行”品牌

2018-12-19 14:59:00 来源: 日照银行 作者: 孟锋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通讯员 孟锋)“党建领行”是日照银行持续锻造的党建品牌,其内涵是“用党的建设引领事业航程、引领全行发展、引领员工言行”。
  今年,该行的发展主题是“强党建、重质效、促改革”,实施“党建领行”“服务立行”“科技强行”“从严治行”“人才兴行”五大工作重点。对于“强党建”工作,该行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作了深入思考探索,明确了强基础、强作风、强党性的“三步走”路径,成效明显。
  第一步,强基础
  该行认识到,强党建就要先从基础抓起,坚持不懈地把“三会一课”等最基本的规定动作做好,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形成习惯,成为工作生活中的一种高度自觉。
  今年以来,该行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有关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调整、设立、换届16个基层党组织,增配党务工作力量,从总行选派专职党务人员充实到一线;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列入年度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各级绩效考评;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档案整理等基础工作,印制启用新党建工作记录簿,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评先树优、主题党日、“双包一联”等活动。通过强基础,有效解决了“谁来干”“怎么干”“干好干孬一个样”等瓶颈问题,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前三季度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00余场次,与市委办公室、日照银监分局、市中医医院、兴业集团等开展党建共建活动180余场次,党建共建“朋友圈”不断扩大,党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面貌焕然一新。
  第二步,强作风
  作风强弱是一个人、一家单位能否干好工作的决定性因素,该行要求各级党组织时刻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在任何岗位、抓任何工作都要首先抓作风,全行上下形成了作风强、业绩就好的党建自觉。
  该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行,不断完善“四个十条”管理体系,出台日照银行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方案,完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持续向“庸、懒、散、虚”开刀,出台纪委诫勉谈话实施办法等文件,从机制上防止“四风”反弹和蔓延。持续强化督导问责,曝光17件典型违规事件。持续推行中层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员工及近亲属授信管理等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信访核查、员工行为排查,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加强财务集中管理,实行“管理与采购分离”,大宗工程、物资和服务实行招标等集中采购,坚决堵住管理漏洞。持续推动巡察“下深水”,构建“大监督”格局,持续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通过抓作风,抓出了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创新转型的主战场、市场营销的第一线、支持保障的中后台、风险化解和打逃的最前沿,处处彰显着党员干部的奉献与担当、智慧和力量,前三季度提前完成全年不良贷款处置任务。
  第三步,强党性
  该行认识到,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决定什么样的工作水平,强党性是为了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首先,强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建工作清单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等,前三季度全行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30余次;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两天以上的培训都安排专门课时学习;组织“一笔一画学十九大精神,身体力行做新时代先锋”“发放七一特殊礼物入党志愿书影印件”等活动;开展“发现党员力量”征集,挖掘了200名感人至深的党员微故事;4名总行“80后”中层干部带头在金融市场、智慧银行、普惠金融等领域开拓创新,开立山东省首单区域链信用证,落地日照首笔“银关保”等,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该行在2017年度山东省132家银行间市场成员分类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
  其次,强人才队伍,持续推进人才兴行战略,前三季度引进高端人才、同业人员167人,校园招聘83人,在日照辖区形成人才“洼地”效应。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为配合架构调整、战略推进,加大管理人员调整交流力度,起用一大批年轻干部,并实施“领航”“远航”“续航”“启航”和“五年百人”培训计划,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让整个干部员工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最后,强政治觉悟,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日照银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该行第一时间制定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十项措施,积极对接服务“十大专项”,积极对接向海经济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未来三年计划新增投放各类授信300亿元。前8个月,日照辖区新增贷款51亿元,在全市新增最多。
  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行是该行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抓党建、严管理不仅不会影响发展,反而会极大地促进发展,这是该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深刻体会。
  党建强则思想强,思想强则作风强,作风强则队伍强,队伍强则企业强。截至今年11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424亿元,存款余额991亿元,贷款余额681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4.06亿元、账面利润8.36亿元;监管指标总体符合监管要求。在日照辖区,存款市场份额达26.99%,比四年前提高3.8个百分点,连续11年保持第一位,表内外授信总量、增量均保持第一位;在山东银监局辖内13家城商行中,该行资产、存款、贷款规模均保持第三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