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助澜山东农村青年创业潮

来源:大众网   作者:通讯员 朱沙 宫玉河 董伟 李玉杰   2015-05-16 10:35:00

  【编者按】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再出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新政,通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更大力度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与此同时,2015年将全面实施两权(土地承包证、宅基地使用证)颁证工作。确权之后,制约农民融资的“瓶颈”有望得到打破,加之多种多样的金融创新、政策落地,必将为广大农民尤其是青年农民创业带来极大的便利。

  农村青年创业潮,为农村金融机构拓展了新的业务空间。农行山东分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助推农村青年创业潮。他们开发了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的产业链贷款、活体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小麦库存作为抵押的动产抵押贷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贷款等,让更多的农村青年有了创业资金,拓展了创业的平台。

  离开校园至今已近五个年头,记者面前的邱鹏远除了脸上戴着的眼镜外,身上早已没有了大学生的青涩。如今的邱鹏远已是大森林养殖合作社的养殖大户,自家的养殖场里水貂、狐狸、貉子等特种动物已超5200只,年可出笼20000只,头顶大学生光环的邱鹏远早已成了周边养殖户心目中的能人。

  邱鹏远家在山东省诸城市密州街道东山社区,该社区以养殖水貂、狐狸等特种动物名扬各地。邱鹏远指着身后的养殖笼舍对记者说:“2012年东凑西借后建起了养貂场,但是因为后续资金缺口较大,没钱购买种貂和饲料,眼睁睁看着盖好的养殖小区无法使用。万般无奈之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诸城农行提出贷款申请,没想到刚提出申请,农行便派人来我家养殖小区考察了,两天后就告知我符合贷款条件,并给我办了40万生产经营贷款,困难迎刃而解。”

  邱鹏远仅仅是农行山东省分行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一个缩影。2009年,该行与团省委联合实施了全省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近年来,该行积极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充分运用农户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助业贷款等多项贷款业务,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该行积极创新贷款发放对象确定方式,通过当地团组织、社区居委会推介,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活动,创建农村青年小额贷款示范基地,确定信用好、有创业资金需求的青年为贷款发放对象,确保了青年创业贷款有的放矢。

  谷雨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邹平县众林农机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格外忙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对农机具进行调配、修理,准备送往当地的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田中投入使用。“今年我们扩大了车间规模,新招收了一批技术员和修理工。公司能有今天的规模,全靠农行的支持。”邹平县众林农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峰说。

  今年34岁的韩晓峰是邹平县新大村人。2008年9月,韩晓峰在经营邹平县东方红拖拉机配件特约服务部的基础上,注册资金50万元,成立邹平县众林农机有限公司。当时工人仅有几个人。2010年韩晓峰在农机销售领域已崭露头角,急需资金扩大发展规模。农行客户经理上门为其建立信用档案,使他成为农行扶持的首批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自2010年至今,在农行300万元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支持下,他的公司快速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注册资金1200万元,占地25亩,拥有技术员、维修工等40余人,经营范围拓展到销售农机、农机配件、配套农机具、农机售后服务等业务的邹平县最大的农机连锁流通企业。

  近年来,农行山东邹平支行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路径,与团县委密切配合,大力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活动,支持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发家致富。目前,邹平县十三个镇、三个街道办事处均开办了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涵盖农户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助业贷款等多项贷款业务。

  结合县政府制定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审标准》,该行将六类青年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即青年创业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回乡创业青年、农村各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种养大户、农村诚信个体经营户。对需要贷款支持的创业青年,该行根据其收入、资产、信用记录等资信情况及担保情况填写个人客户信用等级评分卡,根据测评得分评定信用等级。在贷款方式上,对资金需求在5万元以下的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通过开展信用等级评定核定授信额度,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循环使用;对种植、养殖、加工业大户可视信用状况扩大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4月下旬,风和日丽,记者在山东东平县大安山码头看到,几艘渔船正在湖中来回穿梭。

  “这是洪涛水产养殖公司的活水仓船,上面有水泵循环打水,主要用来投放花鲢、白鲢、草鱼和青鱼等鱼苗,生产的全是‘无公害’产品。”在码头工作的工人说话间,将手指向了不远处的一个年轻人,“那就是渔船的主人——我们的老板于洪涛”。

  于洪涛,东平县水产养殖公司的法人代表,上老庄乡潘孟于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今年只有三十出头。2004年,21岁的他不甘心在家里种一辈子地,毅然决然选择了背井离乡。于洪涛说,自己养鱼能有今天,中间也有很多曲折。

  “当时在外面的工作倒是很清闲,但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钱,加上提成还不到2000,干了四五年,几乎没攒到什么钱。”提起离家的日子,于洪涛觉得最大的难处就是“囊中羞涩”。

  2009年过年回家,于洪涛和一个朋友在当地的大安山码头散步。看着从小玩耍的东平湖,一个想法浮现在脑海——靠水吃水,何不在家养鱼创业!

  说干就干,于洪涛立即承包了一片湖区作为自己的养殖基地。可是难题随之而来,承包湖区将家里积蓄花的差不多了,怎么买鱼苗呢?这时,农行的农户联保贷款让于洪涛看到了希望。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当地的农行网点。

  据负责此业务的农行东平东原分理处客户经理王庆东介绍,当时于洪涛看着比现在年轻多了,一个20多岁的青年人来贷款,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的。

  但听了于洪涛的想法后,王庆东还是专门去了他承包的湖区,看到规模还可以,同时又有村里几个养殖大户作担保。于是,王庆东按照相关规定将信贷资料提了上去。

  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于洪涛焦急的等待有了回音,农行3万元农户贷款批下来了,这让他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这是这笔钱让于洪涛有了大干一场的本钱。而后,他用这笔钱买了第一个网圈,当年就挣了4万多块钱,是之前在外面挣钱两倍多。

  据于洪涛介绍,在他创业的四五年时间里,农行已经为于洪涛提供贷款近20万元,同时,贷款审查审批发放时间一般都在两个周之内,并且每年可以循环使用,既快捷又方便。

  在农行的帮助下,于洪涛有了自己的水产养殖公司,4个网圈、200多个网箱的养殖面积,超过1300多亩,年产鱼量达到10多万斤,产品销往了北京、天津、河北、济南等全国许多地区,成了名符其实的养鱼大户。而且,水产公司又从周围招了10多名年轻人,每年还可以为他们增加收入近100万元,真正做到了造福一批、普惠一方。

  截至目前,农行诸城市支行已为全市有创业资金需求的900多名有志青年提供创业资金5100万元,帮助广大青年实现了回家创业致富的梦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