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 银行动态 > 工商银行

工行日照分行切实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工作

来源:工商银行   作者:通讯员 曹月凤   2017-01-16 08:33:00

    根据银监局及上级行工作安排,工行日照分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制定《中国工商银行日照分行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实施细则》,充分利用反洗钱、业务运营核查等各类信息监测平台,加强客户开户及资金交易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可疑线索,打击各种涉嫌非法集资活动行为,切实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监测工作。

一、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两个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 成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按规定制定监测预警实施细则及操作规程。二是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责任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举报有功的单位、个人实施适当的奖励。对监测预警责任不落实,未能发现并报告重大风险的分支机构和责任人员,要依据相关制度予以问责。

    二、认真做好日常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排查工作。一是利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加强可疑资金交易分析排查;二是利用反洗钱监测平台,加强可疑资金交易分析排查。及时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可疑交易情况。三是认真开展参与非法集资等异常行为排查。四是开展严禁可疑人员利用该行营业场所从事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排查,加强营业场所安全管理。五是加强对各类投资、咨询、担保等中介机构及法人大额取现管理。

    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做好员工教育。组织辖内员工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非法集资相关法律法规与部门规章,并结合行相关制度规定,深入剖析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的非法集资类典型案例,教育员工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进一步增强员工法制意识,自觉抵制、远离非法集资。二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为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从源头治理入手,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警示标识、发放宣传折页、加强客户业务风险提示、电子屏宣传有关案例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性,让广大群众辨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不轻易上当,不主动参与,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