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消保案例 | 及时报案 让理赔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4-03-11 1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燕

  大众网记者 李晓燕 通讯员 刘禄超 日照报道

  中国人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用心守护 放心托付”的消保文化理念,持续完善“人人重视 人人参与”的大消保工作格局,扎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号召,中国人寿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期间,推出消保文化优秀案例系列展播,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消保故事,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传播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展示广大国寿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以坚实的文化力量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案例简介

  姜女士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21年1月姜女士在医院治疗并确诊为“肺恶性肿瘤”。听到这个消息,全家人都懵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后续可能带来的收入损失,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姜女士就亲眼见过身边的家庭因为一场大病陷入“经济泥潭”,多年的积蓄付诸东流。

  姜女士想到前些年在中国人寿购买了多份重疾险,于是第一时间拨打了95519客服热线进行报案。接到姜女士报案后,理赔人员迅速核查了姜女士名下的保单情况。经初步核查,姜女士在2002年、2012年及2014年分别为自己投保了三份重疾险,累计保额达8.2万元。因姜女士的出险情况符合“重疾一日赔”的赔付标准,在接到姜女士的理赔申请后,理赔人员主动上门慰问、收集理赔资料,并于当天将理赔款打入姜女士本人银行卡中。

  姜女士称,当得知患病后内心是非常恐慌的,面对高昂的医疗费也一度想过放弃治疗,但正是由于中国人寿理赔款的及时到账使自己重拾生活信心,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缓解了治疗过程中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并为中国人寿快速、高效、便捷的理赔服务点赞。

  案件启示

  本案例是在客户及时报案的前提下,中国人寿通过不断优化理赔服务流程,积极安排调查人员上门收集资料,主动为客户提供“重疾一日赔”极致理赔服务,保护了消费者依法求偿权的典型案例。

  随着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重大疾病的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重大疾病给一个家庭往往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昂贵的治疗费、护理费、住院费等,会给大多数家庭的经济状况带来严峻的挑战。合理地进行保险规划,是个人和家庭抵御风险的必备选项。

  “重疾一日赔”服务是中国人寿在2019年3月推出的一项重要理赔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在提交资料齐全后的一个工作日内可完成理赔处理,实现“确诊即可赔”。近年来,该服务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已涵盖重大疾病赔付中占比最高的恶性肿瘤和部分心脑血管疾病,为更多客户更快送去保险关爱。2023年,公司“重疾一日赔”赔付24.4万件,赔付金额近112亿元,符合标准的重大疾病赔案中近95%赔案可以一日赔付。

  消费者在应对出险情况发生时,除了必要的施救、处置等环节外,应第一时间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报案。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理赔人员将根据被保险人、投保人出险后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例如,对于重大案件,保险公司将组织现场查勘;对于疾病或意外伤害案件需补充证明材料的案件,保险公司将会根据保险种类作出相应提示。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