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钱沿热点

峰会聚焦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专家学者掀“头脑风暴”

来源:大众网   作者:记者 周海升 郭威 孔秀   2017-06-26 09:32:00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 孔秀)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国内多位经济金融领域的专家汇集泉城,畅谈新旧动能转换下的金融改革发展之道,为山东发展汇智聚力。

  副省长王随莲,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副主任初明锋,济南市副市长王宏志,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营业管理部主任贾广军,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蔚春,山东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李文峰,历下区政府副区长张涛,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郦弘,济南历下控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思广等出席峰会。来自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知名学者、高层决策专家、全省17地市金融办、驻鲁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与高校学者、企业家代表300余人参加此次峰会。

多方携手举办研讨峰会

聚焦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本次峰会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和山东金融资产金融交易中心承办,得到了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复旦研究院、山东金融学会、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济南市王宏志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市必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利好,立足山东特色、济南特点、产业扩张,高标准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挑大梁,同时做好深度融合发展的文章,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办单位济南历下控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思广致辞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济南历下控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思广表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是历下区政府发起设立,主要担负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内的项目开发建设、招商运营、产业发展的任务,为产业金融中心提供优质的办公空间,打造完善的要素市场,助力中央商务区“两核、一心、一湖”的形成与发展。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李文峰致辞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唯一一家全省性的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也是唯一一家由济南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中心共同建设的金融要素市场。董事长李文峰在致辞中说,为了更好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公司将积极创新与新旧动能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资金支持。 

专家纵论经济大势 

峰会议题“接地气”

   

  本次峰会邀请了王国刚、徐洪才、韦森等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大咖,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前景、“去杠杆、控风险”,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总体情况来看,山东省和全国一样,经济运行总体来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教授说,无论是就业、物价水平、经济增长、微观的企业的利润等方面,都是向好的方面发展。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博士认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还必须依靠产业政策,要靠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没有强劲的科技革命,不可能有强劲的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说,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支持的两大重点内容是“去杠杆”和“控风险”,有效提高资本性资金的供给,是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的关键所在。

  站在全国看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是试验区,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应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怎么去发挥好这个作用?在此次峰会上,来自省金融办、山东高校、驻鲁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就“金融如何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接地气”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提出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给金融业提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峰发表了题为“聚焦动能转换 激活金融服务”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金融业要理顺七大关系:一是金融资源的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二是间接金融与直接金融的关系;三是金融的传统业态与新型业态的关系;四是处理好金融服务同质化;五是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的关系;六是要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七是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关系。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理事胡金焱教授在“金融业如何助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演讲中指出,山东还是要发挥济青烟三个城市“领头雁”作用,济南可以以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来嫁接金融,推动新动能;青岛可以把金融业、蓝色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发展重点领域;烟台重点在产业的升级和外贸升级两个方面做优做强。

  在圆桌论坛环节,四位嘉宾就“区域金融如何激发区域产业经济新活力”展开研讨。嘉宾主持张志元教授指出,目前传统动能在减弱,新动能还未聚集起来,区域金融机构应该当做一次重大机遇,用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徐洪才则表示,山东有近300家上市公司,要借助这一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吸引社会资本资源集聚。

  来自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李文峰董事长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规划发展处的刘冬处长,则从自身金融机构的定位,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李文峰认为,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要通过交易和融资这两大功能,建立起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体系,来更好的支持山东创新型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据刘冬介绍,国开行将以开发性金融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主线,以省委省府提出的打造十大产业强省战略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主要业务为重点,以配套的梳理出来的合作意向项目为支撑,做好规划和融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