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钱沿热点

初明锋:理顺七大关系激活金融服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记者 郭威 石磊   2017-06-26 09:42:00

   

    6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到场,做了题为“聚焦动能转换,激活金融服务”的主题演讲,认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要理顺好七大关系。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石磊

  经济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档的新常态。对山东来说,产业结构偏重、偏沉,消化过剩产能、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面临很大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工程”。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期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迫切需要金融的鼎力支持和金融安全的有力保障。金融服务要做好“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这三篇文章。

  在峰会主题演讲环节,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从我省来看,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要围绕着‘四新’促‘四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目的就是要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引领性。对此,他认为,在下一步推进金融业发展当中,要处理好以下七大关系:

  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

  “瘀泥太多,就会堵塞了河道。金融活水很多没流入实体经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资源的存量被大量的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低效率、软约束的投资主体所占用。”初明锋说。

  对此,初明锋表示,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持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相结合,做好加减法。无效资产能够快速实现市场出新,腾出更多金融资源投向高效、新动能的行业;另一方面则要瞄准“四新四化”,引好增量资金的投向。

  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

  要持续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重较为协调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客观要求。

  “美国的创新为什么能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的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初明锋分析指出,像微软、苹果、谷歌等等这样一些誉满全球的企业,大都是依托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的。另外,要根据新型企业的特点,来推动种子基金、创投基金、私募基金等协调联动,逐步形成涵盖企业生命周期的系列化、专业化的配套金融服务。

  传统业态与新型业态

  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各种新兴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新兴金融业态的支持。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金融以惊人的速度在进行融合,各种新兴的金融业态服务模式不断涌现,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和创业,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

  “跟发达省份相比最为可怕之处,不是山东经济总量有可能被人家拉的距离更大,而是在发展层次上已经被人家甩开。”初明锋说。

  对此,他表示,金融办将积极呼吁和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发展新型的互联网金融业态,特别是支持运作规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做强做大,更好地服务新产业的发展、新动能的培育。

  处理好金融服务同质化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和各类新兴市场主体的不断涌现,催生了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必须密切关注新形势下的需求变化,逐步改变较为单一的传统金融服务模式,逐步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由标准化服务向个性化服务转变。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服务和提升,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山东在发展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面,针对农村金融服务这个老大难问题,有针对性的在农村的新兴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等等,推动涉农金融服务的创新,统筹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协同作用,比较好的缓解了三农融资难的问题。

  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

  “金融业近年来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急剧发展,抱团扎堆,但金融服务不能集中在某一个点上,它要有适度的扩散。”初明锋说,山东作为人口大省,有将近1亿人口,只有做到点面结合,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互动发展。

  他表示,在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从区域发展格局来看,既要协调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又要努力做大金融服务覆盖的范围。

  在峰会上,他还介绍了“突出双核(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构建“一极(烟台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打造“多点(淄博、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金融特色城市)”、壮大“一批(金融创新示范县)”的山东金融业发展规划蓝图。

  “引进来”与“走出去”

  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引导各类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这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金融业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在引进来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比如齐商银行等等,引进了德国的微贷技术,改变传统银行业以抵押担保为主的征信方式,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据初明锋透露,下一步,积极引进区域总部、功能总部以及后台服务机构,推动境内外金融机构、私募投资机构在我省增设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创新。

  据介绍,围绕支持企业“走出去”,山东将积极复制和推广已有的自贸实验区的金融创新成果,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毛衣投资中的使用,支持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机构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同时,创新其他领域,保险等等,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引导外贸企业提高运用衍生品能力和避险意识和水平。

  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深度推进,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要适应稳业经营的需要,不断完善风控制度和管理模式;对监管机构来讲,要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加强混业协同监管,为金融创新提供宽松环境;对地方政府来讲,要加强对各种新兴的地方金融组织的服务和监管,把防范风险贯穿于金融创新的全过程,使监管能力建设与金融创新的步伐相适应,构建中央和地方分层有序的金融监管体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