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警方证实!POS机隔空盗刷ETC速通卡是真的!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1-04 10:04:00

近日,“ETC卡被POS机盗刷”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转发。有评论称,不法分子凭着这招,一天就赚了十几万。

在上图中,一名男子在POS机上输入消费金额100元并按确定,随后将POS机靠近粤通卡所在的车窗位置,“滴滴”声后,POS机中打印出一张消费小票,票面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

在上图中,男子手持POS机靠近自己车辆的ETC卡,POS机提示输入交易金额,该男子首先输入了400元,交易提示要求输入密码。随后,该男子再次刷了一下ETC卡,输入交易金额300元,POS机提示交易成功,并打出流水单。在单据下方标明,这是小额免密支付。

交通部路网中心回应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12月14日下发《关于应对ETC银行联名卡存在被盗刷风险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调查结果显示,该ETC联名卡采用ETC卡与银联卡二卡合一模式,相关人员利用银联卡“小额免密面签”服务,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上述《通知》要求,在与银行合作发行ETC卡的工作中,要推进使用与银行卡账户关联却分离的联名卡,暂停或取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经认真研究确有必要发行的,应要求合作银行默认关闭“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面签”服务。

对于已经发行的ETC联名卡,交通运输部在通知中要求各地交通厅(委)立即联系合作银行,告知用户真实情况,并提示相应风险,并同时建议ETC联名卡持卡人关闭“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面签”服务。

ETC卡防盗刷小常识

什么条件会被盗刷?

1、ETC中的银行卡必须具有闪付功能。

2、刷卡的POS机必须有支持闪付功能的NFC硬件设备支持(这个需要向银行特别申请审批)。

3、最重要且必须的:卡要在ETC卡槽中。

4、POS机要离银行卡足够近(3-4厘米以内),才能交易。

防盗刷小建议

1、下车随手把ETC上的银行卡带走。

2、开通微信银行提示功能,实时关注交易。

3、针对这张ETC使用的卡,可以让发卡行关闭ETC以外的刷卡功能。

4、到发卡行办理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另外,也可以开通“小额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一旦出现异常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行申请补偿。

一旦发现钱少了,如何挽回损失?

1、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为持卡人提供支付便利的同时,通过优质商户白名单、交易限额、交易监控等一系列保障措施,让持卡人放心用卡。

2、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

3、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如果卡片丢失且持卡人没有及时挂失,对于小额免密免签造成的资金损失,根据相关条款提供赔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