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日照金融消协:国库知识(二)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7-27 09:13:00

  第二节  国库支出 

  政府对公共财政收入的资金重新进行分配,一般通过国库支出的方式实现,国库支出实际上就是以现金形式短期流出国库的财政支出。国库支出资金最终都直接或间接用于每位公民,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一、国库支出分类 

  根据政府支出功能分类,国库支出资金用于四个方面:一是一般政府服务,包括一般公共管理、国防、公共秩序与安全等;二是社会服务,主要包括政府直接向社会、家庭和个人提供的服务,如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三是经济服务,主要包括政府经济管理、提高运行效率的支出,如交通、电力、农业和工业等;四是其他支出,如利息,政府间的转移支付等。 

  二、国库支出方式 

  按照支出流程的不同,当前国库支出主要采用实拨资金、财政直接支付、财政授权支付、国库直接支付四种方式。 

  (一)实拨资金。由财政部门开具拨款凭证,从国库逐笔将款项支付到预算单位、下级财政部门或非预算单位的用款单位等。 

  (二)财政直接支付。由财政部门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将财政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即商品和劳务供应者,下同)或用款单位账户。 

  (三)财政授权支付。由预算单位根据财政授权,自行开具支付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账户。 

  (四)国库直接支付。由财政部门直接向国库发出支付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将国库资金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 

  工资支出、购买支出、大型采购,转移支出一般通过财政直接支付办理。未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购买支出和零星支出,采用财政授权支付。越来越多的财政补贴资金以国库直接支付方式,直接发放到受补贴对象账户。 

  三、国库支出方面涉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关网点在办理国库支出业务时,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地将国家预算支出资金划转至收款人账户,在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不得截留、挪用、占压国库支出资金,不得延迟转入收款人账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