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带教辅导基地: 引导新员工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2022-12-07 11:2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双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双宏 通讯员 姚远 日照报道

  近年来,岚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带教辅导基地深入践行“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紧密结合新入职员工成长特点,建立健全全方位、高效率的培训体系,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提升软硬件水平。一是加强师资力量配备。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业绩突出、责任心强的13名业务骨干担任带教辅导老师,对来到该基地的新员工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其尽快适应环境、提升能力。二是完善带教辅导激励机制。制定《新入职员工带教辅导实施方案》《带教辅导老师管理办法》等,明确教授职责、带教方案和考核评定,定期组织带教老师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对表现优秀的带教老师在职级待遇、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营造良好的带教辅导氛围。三是加强硬件设施投入。依托总行职工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技能训练室、阅览室、活动室等文化场所配备,并对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方面加以更新改造,为新入职员工培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创新带教辅导模式,增强员工本领。一是就地取材,培养业务多面手。营业部承担全行资金结算业务集中汇划处理,其业务类型丰富、客户群体多样、岗位配置全面,为新员工迅速成长、开阔视野提供了有利条件。该基地按照“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方便培训”的原则,通过采取定期轮训、城乡联动、资源共享等方式,让新员工快速的了解辖内经济概况、业务特色、岗位职责和企业文化。两年来,共培养新员工30名,全部走向一线营销岗位。二是精益求精,培养职业好习惯。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建立“日练、周报、月考”动态管理机制,采取“理论学习+营销实践”“业务观摩+实战演练”“个人练习+集中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提升培训效率和培训质量,引导新员工树立积极学习业务、苦练专业技能的良好职业习惯。三是以身作则,培养工作好氛围。带教辅导期间,带教老师与新员工同吃同住同学习,不仅在生活上关爱关怀,更在学习和工作上关心关注,让新员工在带教辅导期间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知,彼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也更好的提升了培训效果。

  发掘培育“好苗子”,营造活跃氛围。岚山农商银行按照因材施教,分类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掘每个新员工的特点,为新员工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提升专业能力,拓宽从业广度。一是结合日常带教,培育“好苗子”。坚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新员工柜面技能训练和柜面业务模拟学习,提升新员工实操水平,同时,邀请行内优秀技能选手和业务骨干进行现场教学和辅导,切实提升新员工实操水平,让“好苗子”更好的成长。近两年新入职员工中共有3人代表岚山农商银行参加省市技能集训及比赛,其中2021年新入职员工刘媛媛,先后代表岚山农商银行参加了2021年和2022年省联社业务技能比赛选拔集训,并在全市农商银行第十二届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得计算机传票算项目第二名及新秀奖。二是结合文体活动,发掘“好苗子”。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歌唱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锤炼考验新员工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也发掘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2021年新入职员工王菁,先后代表岚山农商银行获得“日照市银行业党史知识竞赛”团体第三名、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奖、全省农商银行职工书画摄影征稿活动书法类三等奖,全市农商银行职工书画摄影作品比赛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镓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