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王世娥:古稀绣娘演绎传统手工刺绣

2018-07-21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维成

编者按:

“在哪高就啊?”生活中,总会有人这样问你。

或许,你正为着生计干着最累、最危险的活儿;

或许,你正坐在办公桌前,大笔一挥,签下一个大单子;

或许,你正操持着一门老手艺,为了不让它失传而苦苦支撑;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您恪尽职守、躬身奉献,就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您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多一点体验,多一份理解。从今天开始,大众网日照频道记者将采访各行各业的“英雄豪杰”,零距离地倾听、感知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

王世娥在进行刺绣

王世娥在进行刺绣

暖壶上的图案也是她取材的对象

暖壶上的图案也是她取材的对象

王世娥戴着300度的老花镜穿针引线

王世娥戴着300度的老花镜穿针引线

这件门帘是她45岁时的作品

这件门帘是她45岁时的作品

只要不忙,王世娥每天都会绣一会

只要不忙,王世娥每天都会绣一会

大众网日照720记者 崔维成 通讯员 夏勇 林丽一位日照的小姑娘,自从12岁接触到刺绣之后,便深深地恋上了它。64年过去了,她已到古稀之年,然而对手工刺绣技艺的喜爱却从未衰减。她现在唯一担心的是,这门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的技艺,该如何传承下去。

古稀绣娘64年绣出上千幅作品

鸳鸯戏水、双燕齐飞、喜上眉梢……在古代,当姑娘们把一幅幅美丽的图案绣在鞋垫上,便寄托着对恋人的祝福,可谓“针针绣真情”。后来,随着时代的演变,它的寓意也渐渐被人所淡化。

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大夏家岭村,探访当地有名的绣娘——今年76岁的王世娥。来到她家时,她正戴着300度的老花镜绣鞋垫,一针一线,娴熟而又精准。

王世娥说,她从12岁就开始跟母亲学习刺绣。那时候,很多同龄人都在学习刺绣,但是与众不同的是,王世娥喜欢刺绣的程度比其他人多一些。

王世娥最拿手的是绒花绣,常用来绣鞋垫、鞋面。其流程与制作与五莲的“割花”有相似之处,但又有独到之处,尤其是在配色配线及针脚的技巧处理上。其制作流程是先纳底、做好画样,然后透过油纸,描在绣品上,中间夹上纱衬,两侧固定,然后配五色线,一针一线刺绣,待完工后用利刃从中间均匀割开。因割出的绣品,绒丝柔软、图案自由一朵朵绒花排列组合而成,所以王世娥老人给它取名为“绒花绣”。

王世娥的刺绣作品达上千幅,主要有鞋垫、门帘、荷包、绣花鞋等品种。

取材广泛 暖壶图案也是取材对象

数十年来,王世娥的刺绣作品形式多样,取材也很广泛。

记者看到,在王世娥众多绣品中,有一双不起眼的鞋垫,白底上绣着一朵开放的紫兰。王世娥介绍说,这件绣品的原型就是家里一把暖壶上的图案。“我当时看着它好看,就照着画下来了,然后就试着把图案绣到鞋垫上。”王世娥一边说一边找来了那把暖壶。虽然花型、花色相近,但经王世娥刺绣之后,花朵变得更加饱满,平添了几分灵气。

虽然没有受过美术培训,但她看到什么,就能随手画下来。路边美丽的花朵、房檐下低费的燕子……王世娥都能细心记下模样,然后画成样稿,用心设计,将它们展现在一双双鞋垫上。

王世娥的儿子夏勇介绍,在他的儿时记忆中,母亲就爱绣花、做鞋,是十里八村出名的“巧姑”。他们兄妹四人戴的虎头帽、香荷包,穿的绣花鞋、花棉袄都带着母亲细密的刺绣针脚。“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礼物,就把俺妈绣的鞋垫,寄给生活在西安的亲戚作为礼物。”夏勇笑着说。

据了解,王世娥绣品涵盖结婚用品、床上用品、鞋帽鞋垫、工艺品等多个门类,刺绣手法也分为绒花绣、单面绣等手法,具有艺术、实用兼备的特点。花草树木都成为它刺绣的对象,但她笑着说,其实她最喜欢绣燕子、熊猫等动物,她觉得它们是活物,更有灵性。

难觅传承人 渴望开展会展示作品

王世娥回忆说,二三十年前,村里的小媳妇还经常去她家里请教,学习刺绣,鞋样子一天就被索走四五双。可是现在,很少有人去想她学习刺绣了。

“干这个费劲,一双鞋垫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而且赚不到钱,现在农村妇女忙着出去打工,鞋垫也都是买现成的。”王世娥无奈地说,如果有人跟她学习刺绣技艺,她会很乐意教。她的绣品从来没有卖过,多数都是被亲朋好友们要走了。

2013年,手工刺绣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王世娥喜出望外。然而,面对后继无人的现实,王世娥担心这门技艺还能存在多久。

在古稀绣娘王世娥家里,珍藏了近百双鞋垫。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七八年前,她就有了一个梦想:如果有条件的话她想办个展会,把每双鞋垫都摆出来一一介绍给大家。但七八年过去了,梦想终究还是一个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