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日照谷雨春茶开采啦!

2021-04-20 19:59:49 来源:  作者: 张博文 王升华 汉宏文 胡骏 陈鸽 孟瑶 万嵩 张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王升华 汉宏文 胡骏 陈鸽 孟瑶 万嵩 张婕 日照报道
  “年年谷雨摘新茶,今岁春寒少嫩芽。寻遍半山般若叶,炼成一握老君砂。”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接着就是立夏了。在日照,万亩茶田准时赴约,带来了茶香萦绕的鲜爽滋味。

  山东茶区是我国高纬度地区优质绿茶生产基地,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所产绿茶风味独特,品质优异,备受消费者珍爱。山东茶区露天春茶上市时间基本在谷雨前后,“谷雨茶”是山东茶优异品质的典型代表。
  4月18、19日,春光明媚,天气回暖,露天茶树的生长迎来了黄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路采风,在东港区后村镇林苑茶园、维罗娜茶厂和共青茶园,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茶叶市场,五莲县富园春茶场,探访春天的气息、追随日照绿茶露天谷雨春茶上市的步伐!
  东港区后村镇茶园
  在东港区后村茶园,茶农们拿着竹篓,在茶树间穿梭采撷春茶,茶园里一派忙碌景象。片片嫩绿、娇小的茶叶飞入篓中,静待着盛放浓郁的香气,甚是喜人。

  “谷雨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用其泡出来的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一般“谷雨茶”价格比较经济实惠,水中造型好、口感上也不比“明前茶”逊色,大多的茶客通常都更追捧谷雨茶。茶农们常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才算是真正的“谷雨茶”,而且要上午采的。
  坚持把制茶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机械炒茶盛行,传统的纯手工炒制逐渐淡出,但我坚信手工炒制可以让茶叶的香气和味道更好。手工炒茶除了技术,几乎都是靠经验来判断,把炒的每一锅茶叶都用心对待,这样才能保证品质。”维罗娜茶厂厂长陈立迎说道。

  据了解,“谷雨茶”的开采标志着日照露天春茶正式上市,相较往年,今年茶叶价格较高,受去年低温天气影响,加上今春昼夜温差较大,积累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茶叶产量较少且品质极高,价格可谓昂贵。
  岚山区巨峰镇茶园

  品得春茶一口鲜,胜过人间四月天。四月份的巨峰露天春茶已经陆续开始采摘。蛰伏了一个冬日的茶树在春风雨露的滋润下,逐渐冒出春芽,茶叶市场也迎来火热场景。

  因受寒潮影响,今年的露天春茶上市时间较晚,普遍集中在四月中下旬。且因昼夜温差较大,今年的巨峰镇的露天春茶产量低但品质高。“去年冬天日照最低气温一度达到了零下二十摄氏度,创下日照有史以来最低气温,这样的低温天气对茶树过冬很不利,不少茶树受冻严重。”茶商薄子各告诉记者,“茶树受冻后开采时间和产量都受影响,去年露天春茶头采时间就比今年提前了好几天,而且去年头采的产量也比今年头采的量多很多。”

  与往年相比,从南方已上市的茶叶价格来看,今年价格较之去年有所上涨。记者在薄家口茶叶市场了解到,平均茶商每天的收茶量在五六十斤左右。整体来看巨峰的春茶价格较之去年要高许多,行情很好,老百姓们的钱袋子也能鼓一鼓。
  据了解,在全年的绿茶销售中,春茶的售价最高,春茶的收益占到了日照茶农全年收益的六成以上。
  五莲县茶园
  布谷鸟婉转的叫声在耳畔回旋,清新的空气透着一丝微甜,满眼的绿色让眼睛也放了个假……19日上午,记者沿着342国道一路行进,走进山东省五莲县富园茶厂,看生态茶园如何兼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
  进入茶园,瞬间就像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令人心旷神怡,蝴蝶在花丛中飞舞,优雅的大白鹅在水里嬉戏,我们从它们身边经过也不会让其受惊,越到茶厂的深处,大家甚至还能近距离接触小松鼠、小刺猬等可爱的动物。茶季来临,让越来越多的饮茶爱好者走进这座“宝库”,亲身体验茶园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据茶场董事长黄庆富介绍,茶园共3000亩,其中只有1200亩种植茶叶,其余1800亩基本是防护林。“除了茶树,我们这里还有400多个树种,这些树作为防护林有防风、固沙、散热、驱冷等作用。”黄庆富笑着说,去年冬天气温非常低,这里的茶树之所以受影响较小,都是防护林的功劳。

  黄庆富告诉记者,这个茶园就是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微妙的生态平衡。这些茶不用化肥、不用农药,每一片茶树都被一片防护林包围,它们相伴而生。黄庆富也给这里的员工立了规矩,无论是一只蝴蝶还是一朵花,都不能伤害,为的就是让茶树在大自然的滋养下成长,真正做到“茶在林中,林在茶中”。
  “我们的茶叶筛选严格,平均一亩地只能产出3-5斤茶,所以成本非常高,也就导致成品茶的价格高。”黄庆富说。

  一年四季,春茶是最珍贵。“虽然每个季节都有茶,但春茶的品质是最佳的,所以我们主做春茶。”黄庆富也总结出这样一句话:重采春茶,不采夏茶,巧采秋茶,要做就做精品茶!
  “我们山东的茶叶生产的季节都比较晚,而南方的明前茶都是在清明以前上市,可是到了我们北方,它上市的最佳季节是在谷雨和谷雨以后,那么谷雨和谷雨以后生产的茶叶,它的品质、香气,滋味,包括它茶汤的浓度都显著的优于‘明前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茶叶学会理事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泰山学者丁兆堂说道。
  “全市已连续开展4年绿色防控,茶叶质量安全得到保证,日照绿茶社会信誉度进一步增强;同时茶园管理水平也明显提高,茶园重施有机肥,茶园土壤进一步改善;去冬今春的极端天气对我市春茶内质的提升也产生一定促进作用。预计春茶品质会明显提升,同时春茶价格有一定幅度提高。”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丁德恩介绍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