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难两全 先国后家坚守战“疫”前线

2020-04-02 11:37:00 来源:  作者: 苑小雪 董静 汤丽
 

视疫情为命令,履行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日讯(记者 苑小雪 通讯员 董静 汤丽)自古忠孝两难全,一边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一边是挚爱的亲人去世,面对两难境地,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履行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是他们始终不变的选择。

  “我现在满脑子都是小时候姥姥站在村口喊我回家吃饭的画面,可我却不能送她最后一程。”提起突然离世的姥姥,正在执行驻勤任务的冯伟龙仍忍不住哭起来。从年前一直在单位执勤,本来计划过年去看看姥姥,却又因为疫情取消假期。老人突发疾病离世,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送她最后一程,这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

  冯伟龙,是五莲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2月10日,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他和其他的18名民警辅警一起,被安排执行驻勤任务。驻勤任务要求严格,期间一律不能离开指定区域,并坚决禁止私自外出、相互聚集,在非常时期要执行战时纪律。这段时间,他们几乎是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就是一部手机。

  3月6日,是冯伟龙驻勤的第26天。这天他突然接到家里表妹的电话:“咱姥姥突然不行了,在医院抢救,家里人都不让我告诉你,让你好好工作……”这个电话犹如晴天霹雳,让冯伟龙瞬间泪流满面,心如刀绞。他第一想法便是立刻冲到医院,看望姥姥。但警令如山,他知道自己身在岗位的职责,也非常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遵守规定不能随意外出。

  得知情况后,大队领导第一时间向局长、分管局长进行了汇报,并根据局领导的指示,到县医院对冯伟龙的家人进行了慰问,冯伟龙的父母一个劲地解释说“不想让孩子知道”“不打扰他的工作”“孩子在公安局干的是大事,不能耽误”。

  对冯伟龙而言,姥姥是除了父母以外最亲的人。小时候,因父母工作忙,他一般都与姥姥一起生活,祖孙二人感情非常深厚,工作后,每逢节假日不值班时,冯伟龙也总会回去看望姥姥,老人也特别疼爱他这个小外孙。

  第二天,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一种不安的思绪涌上心头,他还是听到了他最不想听到的消息:姥姥因抢救无效去世了。

  他痛苦至极,眼泪止不住地流着,他多想去送姥姥最后一程,不给自己留遗憾,但理智又告诉他:“不可以!”。

  他只能默默跪地给姥姥叩了三个响头。

  在驻勤点,大队领导通过视频和冯伟龙“见面”,这个刚满23岁的小伙子,在领导面前虽然压抑着自己的难过,却还是控制不住地留下了眼泪,但他坚强的说:“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克服,一定完成任务。”“这件事过去了,你也就成熟了。”其实,大队领导很理解,亲人离去,难过甚至崩溃都是人之常情,怎么安慰都不管用,克服自己、蜕变成长,关键时刻,关键考验吧。

  是的,作为辅警的他,选择的是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他也用自己的选择来证明了自己投身警营的初心。

  他将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之情埋藏心底,始终在隔离点隔离,没有走出一步。

  到现在,姥姥离世已经18天了,而他也已经被隔离51天。这期间,他和所有队员一样未曾外出一步,严格遵守隔离纪律,一天又一天,日子无聊,但却十分坚定。

  “忠孝两难全,遵守战时纪律,虽不能守在至亲的人身边,却守住了县城的安宁。”冯伟龙说,相信姥姥也会支持他的选择。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跟战友们一起恪尽职责,巡大街小巷,保一方平安,山城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这也是五莲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在这次战役中的一个缩影。

  还有一位民警,是五莲县公安局监管大队中队长董德军,在忠与孝之间,董德军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展现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监管工作的特殊性,为了确保监区安全,防止疫情流入,按照上级要求,自2月1日起,监管大队实施全封闭驻所执勤模式,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工作、吃住在所内,不得离开,并严控外来人员入所。

  董德军和其他同志一样立即奔赴工作岗位。作为大队领导,他分管收押和后勤保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天神经紧绷,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他以最严标准把好收押检查关,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督促在押人员晾晒被褥、衣物,保持好个人卫生。虽然每天都很累,但董德军还是忙的不亦乐乎。

  日子就这样紧张而忙碌地过着。3月7日上午,是他们执行驻所任务的第37天。就在董德军在所执勤的时候,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妈在家里突然晕倒,正在县医院抢救,检查说是脑梗死,你能不能跟领导请个假过来一趟啊?”妻子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急促中带着哀求。听到这些,一贯不善流露情感的董德军现出了慌乱的神情,但他还是嘱咐了妻子几句后就接着工作。一旁的同事看到董德军情绪不对,问他怎么回事,他只是简单的回复:“母亲病倒了在医院,没事。”

  得知董德军母亲生病住院的消息后,县局领导卞德祥、王太民、迟庆国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老人,慰问董德军的家人。

  董德军是家里的老大,也是顶梁柱,儿大尽孝,这是母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一边是重病在床的母亲,一边是党和人民的需要,身在监管岗位,特殊时期,更有特殊的职责。董德军在一番思想挣扎后,交代妻子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一定要替自己在床前尽孝,而他继续坚守岗位。不过每到休息时间,他便会第一时间拨通家人的电话,询问母亲状况。

  尽管大夫全力抢救,3月9日上午,董德军的母亲还是病情恶化,县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他的母亲被送回泊子村家中。县局领导决定让他回家见母亲最后一眼。

  赴岗位之前还好好的母亲,再见到的时候,却是弥留之际!忍了太久眼泪的董德军,终于大哭了起来。

  3月11日 ,董德军母亲病故。母亲离世,作为长子,家中还有许多事情需要他去主持和料理,但董德军强忍失去母亲的悲伤,选择了在最短时间内回到隔离岗位,等待继续上岗,履行抗击疫情的光荣使命。

  董德军说:“我是一名党员,悲痛在心,但是责任在肩,现在工作这么紧张,不能因为个人的家事而给大家添麻烦。”一句简短的话语,却深藏了一名党员民警的责任与担当!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终于还是泪流满面。

  一场疫情的来临,让母亲在最需要陪伴的时刻,使身为人民警察的董德军选择了“大家”。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危重的母亲,他“不孝”、“无情”,但疫情无情警有情,危急时刻,他认真履职尽责,他是一名好警察,是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的人民警察好榜样!

  忠孝难两全,先国后家。

  疫情袭来,五莲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始终奋战在疫情最前沿,他们顾不上风雨,顾不上家人,顾不上自己,始终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