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概况

2016-07-06 09:15:00 来源: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政务网 作者: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是1995年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融“旅游度假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行政管理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1996年6月正式对外开展工作。2012年7月,中共日照市委、日照市人民政府调整了山海天的行政管理体制。现陆域面积1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6公里,辖2街道,共100个村,常住人口10万。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位于日照市东北部,东濒黄海,西邻日照大学科技园,北连青岛市黄岛区,距董家口港18公里,南接市区,距日照港8.5公里。道路交通便捷,经由204国道、北海路可直通青岛,潮石路、两城大道可连接五莲,青岛路、碧海路、山海路可连通城区,道路网络日趋完善,全区基本形成了“四纵五横”的主干交通框架。

  滨海资源优势突出。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海水纯净,沙滩开阔细软,空气清新,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既无台风袭击,又无工业污染,是避暑、度假、疗养、会议和发展“3S”旅游的理想胜地。辖区内有被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的高能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称赞为“夏威夷所不及”的黄金海岸线,是“国家级西施舌种质资源保护区”和“省级日本冠鞭蟹种质资源保护区”,拥有日照黑陶、日照西施舌、日照虾皮3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近海海洋生物270余种。2012年获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生态环境优良。全区森林覆盖率为43.7%,区内卧龙山系有大小山峰70余座、森林面积23000亩,既紧靠日照市区又面临大海,是风光秀丽的滨海山岳景区。建成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8%,空气质量功能区达标率为100%,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5平方米。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内两城街道驻地为4000年前亚洲最大的城市,两城遗址是目前发掘最大最丰富的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被列入全国100处大遗址之一,出土的蛋壳陶等黑陶制品为我国史前制陶业最杰出的代表;太公文化博大精深,凤凰城遗址是区内另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这里是“武圣”姜子牙出生和青少年活动的地方。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水、电、路、暖气、供热、通讯、互联网、有线电视实现了网络化。建成区自来水供水总量153万吨,用气普及率达到85%,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到15000户,共有建成小区28个,建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各类学校13所。

  旅游度假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全区有国家2A级以上旅游景区2个,民俗旅游村12个,民俗旅游户2695户,拥有宾馆饭店126家,床位88000张。其中三星级旅游酒店3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1家,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1家,按三星级标准建设的43家。北部建有国家4A级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全区旅游接待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接待境内外游客14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6.2%。

  社会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健全,市场秩序日趋规范,为经济发展创造了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环境、旅游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突出抓好政务服务、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各项管理工作,创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该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合力共建和谐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幸福山海天建设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