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洪竹:坚守医疗“前哨”静待冬尽春至

2020-03-16 16: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督导科室工作

到辖区三奇医卫值班

对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全员培训

配合镇领导复工复学督导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3日讯 “妈妈,拜拜,妈妈快去上班吧”,这是两岁多点的女儿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的,她要去战“疫”啦!一个多月以来,这样的场景屡屡发生,两岁多点的女儿,越是乖巧,她心里越是酸酸的。早晨去上班,女儿或者在睡觉,或者就窝在姥姥的怀里说“拜拜”;晚上回到家,女儿也是一脸的无关紧要,对于妈妈好像是陌生的,远不及与姥姥的亲热。在女儿的心里感受到的是姥姥的陪伴与温暖,而妈妈却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对于女儿,她是心存愧疚的,毕竟自从年前腊月二十六就没休过一天班,就正儿八经的没陪过女儿,女儿只知道妈妈要去上班。但,对于工作,她却是无愧的!

  她就是河山镇卫生院副院长费洪竹。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基层医疗机构,是抗击疫情的前哨,而作为一名分管医疗的副院长,她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坚守阵地,抗击疫情。她深知不仅需要精准得掌握好知识,更要从内心里有充分的认识、从行动上要高度重视,防护措施要落实到位。

  费洪竹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诊疗方案视频会议,研读文件通知,一方面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指导。

  记得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费洪竹参加完在市卫健委召开的全国视频会议已是12点36分。得尽快把上级的工作安排、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知识传达培训到位,她第一时间汇报领导传达会议精神,指导相关科室安排好职工培训相关事宜,而后才匆匆赶回家中热了点饭填饱肚子。马不停蹄,事不隔夜,当天下午即对河山镇卫生院全体职工及河山镇乡村医生从诊疗知识到防控要求进行了培训,为后面的疫情防控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认识新冠病毒,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着手,到新冠病毒的传播;加强院感培训指导,从七步洗手法到口罩的正确佩戴 ,从一级防护到二级防护的穿脱流程;从医疗废物的合理处置到医疗废物的安全运送; 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从预检分诊到患者离开的每一步每一科室,从预检分诊到患者住院管理到外来人员排查防护;对于环境消杀,从消毒液的配置到科室消杀要求,都做了明确要求。对于这些,医务人员也许是习以为常,但是必须强调再强调,要求再要求。每一步的流程每一步的注意事项每一步的防控要求都要一一落实,会同院感科主任天天查日日看。

  另外还组织进行了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到隔离转诊、从洗手戴口罩到二级防护的穿脱等疫情防控演练,让广大职工从演练中能真切体验到疫情的抗击。

  面对疫情突然侵袭,费洪竹镇定自若,思路清晰,起草制定了河山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理顺了卫生院医疗筛查工作任务目标,制定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要点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制定“告知河山镇居民的一封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明白纸等宣传材料等等。面对三奇医疗保障的严峻形势,精准制定了三奇医疗保障工作流程,以一封信的形式宣传防控知识:从知识防控到行为落实,全面防护自己,保障生产。

  自疫情防控以来,费洪竹和她的团队们共开展了线下培训4次104人次,线上培训82次5820人次,应急演练3次;预检分诊792余人次,发热门诊接诊69人次,转运到上级定点医院19人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得坚守医者初心,立足岗位职责,坚守阵地,抗击疫情!剥离了“医务工作者”这重职业身份,她是妈妈,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有着血肉之躯,会哭、会笑、会痛、会累,再平凡不过的人。有人问她:为什么?她笑着说:职责所在,不负自己,不负所期,不负韶华,冬尽春至,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