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宇:中大体育“最强大脑”的故事

2017-12-14 14: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春阳

编者按:12月22日,中大体育产业集团将迎来20周年庆典。20年的发展变迁,集团内出现了这样一批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中大工匠”,他们为了中大体育的发展甚至日照体育产业、全民健身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力量。

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发起《聚焦中大工匠 20年感恩有你》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来见证这些老员工的故事,从他们的身上挖掘那些温暖的故事,将这种企业文化、这种爱岗敬业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广交会上的夏宇(右一)

夏宇跟他的硬件设备 

夏宇调试设备 

夏宇为国外客户进行技术讲解

大众网日照12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阳)如果将企业看作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那么,生产车间应该就是他的“躯干”,连接着企业的各个部门,为正常运营提供源动力;灵活迅捷的销售部门一定是“四肢”,为企业不断的创造着财富;身上穿着的舒适得体贴身的“衣服”,无疑是为企业增光添彩、为客户嘘寒问暖的服务部门。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问题了:创造智慧、把握方向、思考未来的“大脑”,是哪里呢?很明显,就是那个以科技创新为己任、以知识改变命运为动力、以专业成就未来为理念的研发中心。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夏宇,就是来自中大体育研发中心的一员,目前担任中大体育产业集团研发中心经理。

2012年的9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夏宇,通过招聘来到了中大体育产业集团,因为大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夏宇进入了中大体育的“大脑”——研发中心。在这五年的时间里,夏宇跟他的研发团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据统计,研发中心五年共研发产品57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其中的一项专利就出自夏宇之手。

如今的夏宇,已经成为研发部门的一名主力,而这五年中,夏宇的成长蜕变,着实不易。夏宇进入公司的时候,正值企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大体育产业集团着手搭建物联网健身平台。然而,这一平台的搭建需要软件跟硬件设备的支撑。在当时的中大体育,没有人懂软、硬件技术,只能将软件跟硬件分别外包给两家软件公司去做,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根本查不出问题出现在哪里。这就导致了中大体育产业集团的被动,设备出现故障,只能任由两家公司之间互相的推诿扯皮。

从那一刻起,中大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徐美芳暗下决心,一定要培养出自己的技术人才。不久之后,这一重担落在了夏宇的肩上。虽说,夏宇大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但是自己掌握的知识跟实际应用是不相匹配的。此时的夏宇,内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没有师傅教,没有教材学,程序的英文含义也看不懂,但他也不能就此放弃,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就这样,夏宇白天工作,夜晚学习。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通过网络查阅资料,去钻研该怎样调试程序的运行,一学就学到了半夜。当时,夏宇在学习单片机STM32芯片的时候,由于程序的芯片都是国外生产的,语言都是英文,夏宇只能用词典对照着单词一点点的翻译。经过了几十个昼夜的钻研,夏宇逐渐掌握了芯片的关键技术;一旦设备出现问题,他能及时的发现问题的所在,让企业不再受制于人。

除了研发中心的工作,夏宇还有一项工作就是跟随着外贸团队参加展会,作为研发人员,夏宇需要跟外国客户讲解产品的性能和特点,而英语的水平的制约,成为了夏宇与客户之间交流的最大障碍,给客户讲解的时候只能通过汉语口述给同事,再由同事翻译转达,这让他觉得非常难堪。

为了学习英语,夏宇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夏宇的家住在河山镇,每天上下班需要开车一个小时;在路上,他的车里播放的就是英语晨读的教程,每天学习一点,日积月累,夏宇的英语词汇量增长显著。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展会的机会,积极与外国客户交流。当与客户交流很困难的时候,那些英语单词会让夏宇产生深刻的记忆。就是这样,夏宇的英语水平在这五年时间里得到了飞跃;现在无论是去美国、德国、巴西,还是世界各地,夏宇都能够轻松应对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在洽谈业务的同时,也能领略国外的风土人情,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我是农村的孩子,如果没有中大这个平台,我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出国,也不可能有机会同体育健身行业的顶尖人才进行交流,让我有机会学习到国内领先体育科研机构的研发方向,有针对的推出新产品,更好的让中大体育的产品面向市场,面向世界。”夏宇说。

中大体育产业集团20周年庆典就要到了,夏宇由衷的祝愿中大体育产业集团越来越好。未来,夏宇希望通过中大体育这个平台,让他在软件领域继续得到学习和发展,为中大体育的壮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