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检”!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守护校园复课“第一餐”

2020-04-15 16: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彭钰 马雪扬

 

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开学前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15日讯(记者 彭钰 见习记者 马雪扬)从4月15日开始,日照市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将陆续开学返校复课。孩子们在学校吃饭安全吗?学校食堂是否已做好准备?校园周边食品是否安全?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近日,面对正式按下的春季开学“启动键”,为切实保障师生食品安全,东港区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开展了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开展“以训代查”现场培训

 

对食品安全管理要求进行明确

 

模拟日常监督检查过程

  “以训代查”,实行学校食堂监管全覆盖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重在精细化,只有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才能确保全过程食品安全。”4月14日上午,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在日照市机电工程学校食堂组织开展了“以训代查”现场培训。

  随着返校复课的到来,该校的校内食堂已经开始运营准备。在分餐间,大量的学生用分餐桶、分餐盘依次摆放,而在开学前各类器具还将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杀后再供学生们使用。在食堂用餐区域,用餐座位保持一定的距离,取餐保持2米的距离,并采取分时段分餐的方式,尽可能保证每个学生独立的就餐空间。

  在现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监管人员带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从业人员,依照《山东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模拟日常监督检查过程,对学校食堂从原料储存、食材加工、餐食备餐、食品留样等全流程食品安全管理要求进行了明确。通过现场“以训代查”,实现了检查要点和监管要素的“可视化”,强化了培训效果,明确了监管要求,提升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快检车进校园

 

对餐具进行抽检

 

当场对食品进行检测

  快测快查,食品快检保障食材质量安全

  而面对开学,家长们依旧关注学生们饮食是否健康,蔬菜、肉类是否符合标准标。对此,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食品快检进校园,食安监管保安全”工作方案。

  利用食品快检车对学校食堂的原材料、成品进行现场快检,以学校食堂采购的蔬菜、肉类、豆制品、大米、食用油、调味品等原辅料为重点品种,药物残留、瘦肉精、甲醛、餐饮具表面洁净度等为重点指标项目。在日照市机电工程学校,工作人员对其采购的原辅料进行现场快检,涉及蔬菜、豆油、鸡蛋、餐饮用具等,而针对蔬菜等食物的监测,仅用不到半小时便检测完毕,所抽查样品全部合格。

  东港区市场监管局打造了现场取样、现场检测、现场公布检测结果、现场宣传、现场执法五位一体的“食品快检+”工作模式,发挥快检“防火墙”“过滤网”作用,保障学校餐饮食品安全。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重点监管

实施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分级分类监管、信用监管

  持续发力,校园周边检查绝不放松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再强化措施、再排查隐患、再压实责任,持续加强监管不放松,确保复学学校师生食品安全。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先行探索实施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分级分类监管、信用监管,将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重点监管,并将相关执法监管动态通过校园食品安全公示栏、家长微信群进行公示,实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量化、主动、及时和可持续,保障中小学生食品安全。

  3月以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始终坚守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第一线。在监管工作中,执法人员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巡查。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商店监管,加强对销售有毒有害、假冒伪劣的文具、玩具和“三无”、超保质期食品、“五毛食品”等商品行为的查处。同时,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餐饮经营户的检查、宣传力度,提升经营户法律意识和合法经营意识,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和消毒制度。

对已复学学校食堂实行动态监管

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到位

  提前研判,倾心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连日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加强对学校复学前食品安全工作的分析研判,围绕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部署开展系列整治行动。承担了全区215家学校食堂、大学城5家学生餐厅,957家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小餐饮店以及202家助学园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面对数量如此之多的经营单位,东港区市场监管局提前制定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专项检查方案,对其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已抽取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样品20批次。“开学前,我们采取了静态上的核验;开学后实行动态上的监管。”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正龙说。

  据了解,为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到位,专门建立包保联络员制度,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对首批开学的6所学校明确1名包保领导、2名包保监管人员,对照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13项标准,在分批压茬推进食堂开学条件核验的基础之上,对已复学学校食堂实行动态监管,认真开展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及时排除各项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步,东港区市场监管局将集中力量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食品店的监督检查,对于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查处,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在复课期间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