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淑国:退役不褪色 战疫勇当先

2020-03-03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张晓 陈述

杨淑国入户对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摸排登记

在小区疫情防控点值班

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夜色中,杨淑国仍在岗位坚守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3日讯记者 张晓 通讯员 陈述)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东港区涌现出许许多多平凡而又普通的身影,他们化身防疫战士,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和满腔热血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保障生命安全的防线。

  东港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杨淑国就是其中的一员。

  2020年元月27日,大年初三,正值与家人团圆欢聚的日子,但与往年的大年初三不同,杨淑国没有与全家一起准备回家拜年,而是一直关注着这次武汉疫情的发展。随着电话响起的那一刻,他知道,要上战场了。

  与许多同事一样,那天,杨淑国没有顾上吃早饭便与家人匆匆告别,临出门前就对妻子说了一句话:“局里有任务我得去,家里的事就辛苦你了!”他顾不上妻子的追问,便匆匆向单位赶去……

  根据东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杨淑国所在单位——东港区医疗保障局迅速响应,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刻,迅速召集全局工作人员,并将责任分工明确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身上。得知自己负责包保盛海社区供销社家属院小区,杨淑国主动请缨前往,对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由于该小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这意味着人越多的地方被感染的风险也越高。但作为一名党员,他要求自己必须冲在最前面。仅凭一只单薄的口罩做防护,经过的紧张排查,他跑完了6层32户居民和沿街5户商铺,将所有住户登记在册,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走访上门疫情排查任务。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了精准详实的信息。

  杨淑国说,那晚统计分析完数据,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了,他不敢吵到家人,在沙发上睡了一宿。

  第二天早上,匆匆休息了几个小时的杨淑国又迅速调整好状态便又投入到战“疫”一线,开始准备对返乡人员上午9点、下午4点定时跟踪测量体温的工作中。这期间,总会有不了解情况的居民向他询问疫情的相关问题,这时候他总会耐心的为他们讲解当前政府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并不断提醒社区居民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号召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在圆满完成前期疫情摸排工作的同时也为居民内心压力进行了有效疏导。

  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级,东港区开始对各主要路段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并要求人员24小时值守。得知这一情况,杨淑国又一次主动向单位申请,前往执勤点开展车辆禁行和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他依然时刻保持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退伍前参加过98年抗洪抢险的杨淑国十分清楚,关键时刻哪怕稍微的一放松,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只要疫情一天不退,他就必须坚守一线。

  疫情当前,杨淑国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竭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全区阻击病毒建立的铜墙铁壁尽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