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劲吹——高新区香河片区抗击疫情阶段性侧记

2020-02-21 15: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李雪 田一然

香河片区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冲在前

认真落实市区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的通知,片区逐村走访看望困难、贫困群众

辖区内的入驻企业助力香河片区共同抗击疫情

爱心汇聚,新村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爱心捐款七万余元

做企业复工“店小二”,上门服务、督促

网格长配合居民进行复工复学健康登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李雪 摄影 田一然)日出月升,星繁霜起,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在这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中,高新区香河片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迅速集结、一呼百应,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3.9万居民群众的安危。

  一面面红旗飘扬在防控检查岗,一名名党员、退役军人冲在一线,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一位位村民主动请战投身一线。霎时间,这样的画面在11.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上演,流淌出了别样的温情与感动。

  党风——是党员就要往前站,这是口号更是行动

  大年初一八点半,香河片区党工委书记王海洲紧急召开主要班子成员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网格化部署安排,向所有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吹响了“备战”集结号。

  香河片区致各级党组织和1018名党员的倡议书中写到:干在前、冲在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一呼,百应。

  初一下午,东五里村68岁的老党员刘兆荣主动到村委报到,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克服天气寒冷,此后的每天,他一大早就到小区门口安排人员执勤,负责进出人员的登记和防疫工作,劝导居民重视疫情、正确防护。

  奔波在一线的还有社区工作者。江豪社区书记迟艳艳是其中之一。“今天体温测了吗?多少度啊?家里菜吃完了吗?”每天,身为党员的迟艳艳挨家挨户摸排网格内居民群众的动态、看望居家隔离人员。虽然隔着一道门,但她知道,每天一次的探视会让居家隔离居民感到更安心。

  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1018名党员干部响应号召,放弃春节假期,加入到防控中来。15日下午,日照市新确诊一名病例,香河片区检查岗上的工作人员拧紧发条不放松。天空又开始大雪纷飞,每个检查岗党员两班倒,不间断巡查,在这样的特殊天气中守护着村口的防线。

  “不管天气怎么样,我们坚守的决心不能变。”香河片区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业昌说,人人履职尽责,个个奋勇争先,党的堡垒建在防控一线,党员昼夜奋战在一线,凝聚成了最坚强的基石。

  政风——以上率下 务实推动 一杆子杵到底

  1月26日上午,香河片区排查到一名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片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劝导其到隔离点。此时正是大年初二,考虑到隔离者的情绪、是否配合尤为重要,香河片区协调各种资源,解决了从医用、到生活细节的各种需求。一切妥当放心之后,已是深夜11点,班子成员们才下班。

  落实、落细、落小,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香河片区处处呈现的“政能量”。在高新区管委的指挥下,一股自上而下、“一杆子杵到底”的务实推动,令百姓心中心里有了底。

  “新厂房已经具备使用条件,再过10几天,设备到位,三维医疗日生产口罩能力将达到10万支。”说这话的是片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王觉骐。原来,他在排查企业时,了解到片区内这家企业能生产口罩。于是主动联系到了企业负责人,而此时厂区工人已经放假、面临原材料进货难两重难题,王觉琪并没有放弃。他积极对接省商务部门,从青岛市协调原材料一吨,满足了100万支口罩的生产需求。在周边村居进行招工,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企业终于提前复工。

  如今,在高新区管委的支持下,新厂房也有了。王觉琪协助企业从南方购置了新口罩生产机器,扩充流水线、提高生产规模,王觉琪觉得这个春节忙碌而又意义。虽然目前企业日生产能力只有1—2万件,但是通过每日合理调配,这些口罩保障了高新区以及日照市内多家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这场考验基层政府管理能力的时候,香河片区每个人在潜移默化中行动着、改变着:

  当七里三村的困难群众刘加兵接过政府为他们送去鸡蛋、面条、猪肉等食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时,他激动的落下了眼泪,“就在这个时候,政府还没忘了我们这一家,请政府放心吧,我们一家子一定不添乱。”

  刚到任高新社区的田洪涛,每日往返于企业之间,做复工的“服务员”“店小二”,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拉近了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距离,被称为“贴心大哥”;

  新村妇女主任王秀芳忍着膝盖伤痛,为四栋楼、上百层楼梯居民发当口罩,并带头为疫区捐款3000元,而她只是片区众多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中一名;

  还有辖区内的入驻企业、两新组织。 捐钱、捐物,支援前线,助力香河片区共同战“疫”。

  民风——同舟共济 暖流涌动 共迎春暖花开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连日来,一股股暖流在香河涌动……

  “我报名!”1月29日晚,富阳社区书记李鑫刚把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到群里,90后小伙张勇第一个报了名。准备今年4月份结婚的他,本想利用这段时间来筹备婚礼,想到所住的嘉林公寓小区只有一个门卫人员,他选择站了出来。在这个关键时刻,为守护社区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居民李爱军的女儿原定于正月二十举办婚礼。了解到防疫形式的严峻后,一家人果断推迟了举办婚礼。李爱军说,“我们全家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河人,疫情当前,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我们用行动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

  还有陈龙华,是新村的女婿,平时经营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他专门从公司调来了两辆电视宣传车,供村里免费使用,如果按正常经营,费用不低。陈龙华说,“比起产生效益,我更愿意扎扎实实为防疫工作做点事”。

  也同样在新村,陈玉发是一个身患眼疾的五保户,捐出了平日省吃俭用存下的1000元,要求转给武汉疫区。在新村,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爱心捐款七万余元……

  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有这样一件事:正月初二,大香店村一81岁老人去世。按当地风俗,亲人要“报丧”通知直系亲属。得知消息后,村红白理事会找到逝者儿子,反复讲解了当前的疫情形式和上级的防控要求,劝导丧事简办。逝者家属从最初的情绪激动不理解转化为理解支持,由打电话“报丧”转为打电话通知亲友取消葬礼,没有一位外来亲友登门吊唁。识大体、顾大局,关键时刻,逝者儿子做出令人动容的选择。

  疫情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香河“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照出了百姓在关键时刻的大爱和无私。香河片区党工委书记王海洲说,任务依然艰巨,片区将继续在市、区强有力的指挥下,不断下沉,强化网格管理,群防群治,坚持不懈抓严抓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好片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保障项目开展,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