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下齐心协力 打赢河湖清违攻坚战

2019-04-08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8日讯 1月18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2月22日省河长办召开视频会议,启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堆乱建乱排乱采”问题3月4日起省河长办派出核查组,对日照省级河湖、市级河道进行全面核查,至3月19日完成核查,并召开了河湖清违清障省级核查反馈会

一是认真排查核查。市河长办在组织各区县对所有河湖完成自查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对县级河道进行了全面核查,至3月20日完成核查,共核查问题654项。加上各区县自查各类小微河道水库问题702项,我市河湖共核查各类问题1633项,市县两级河长办按照分级分段落实责任的原则,将每一条河流水库的清违清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乡镇政府,落实到每一名河长身上。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齐家滨书记、李永红市长、李在武副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指示。3月8日李永红市长开展巡河巡湖时强调,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靠上抓清违清障。徐淑利副市长亲自靠上抓部署、抓组织、抓调度、抓督导节日期间每日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区县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市县两级河长办按照分级分段落实责任的原则,将每一条河流水库的清违清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乡镇政府,落实到每一名河长身上。

三是加强督导调度。3月30日起,市河长办对各区县清违清障工作实行每日工作进展调度、督导、通报。3月31日市河长办向市级河长发出了一封信,汇报河长制湖长制以及清违清障工作情况。4月1日起,市水利局实行清违清障工作每日例会制度,派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督导组,深入各区县清违清障工作现场,进行督导、指导,按照“谁违法、谁整改;谁任性、谁负责”的原则,与区县一起把脉会诊,研究加快工作推进。4月5日、6日、7日连续3天在市水利局清违清障工作日例会、视频调度会上,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四是全力推进落实。各区县按照市河长办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加大力度,推动工作开展。东港区协调有关部门召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岚山区召开区总河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深入现场督导、指挥清违清障工作。莒县召开总河长会议,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保责任,启动问责机制,并对排名靠后的约谈。五莲县召开专题推进会议要求对照清单台账,对账作战,对账督战开发区靠上研究工作方案,深入现场督导。山海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一研究

截至4月7日18时,1620项问题已销号1595项,整改率98.46%。共拆除乱建房屋591处、7万平方米,拆除乱建厂房15处、0.54万平方米,拆除乱建鱼池(鱼塘、水产养殖池)42处、11.85万平方米,拆除乱建种植大棚75处、7.64万平方米,拆除乱建畜禽养殖场(大棚)250处、12.21万平方米,砍伐阻碍行洪树林44.58万平方米、14万棵,解决乱采8处,清理垃圾719处、4万平方米,拆除其他违建183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