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镇“草莓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8-03-29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河山镇组织种植户进行培训

河山镇组织种植户进行培训

草莓采摘棚内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草莓采摘棚内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来河山镇摘草莓的市民

来河山镇摘草莓的市民

苹果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游客摘草莓的“战利品”

游客摘草莓的“战利品”

种草莓腰包鼓了,村民满心喜悦

种草莓腰包鼓了,村民满心喜悦

  大众网日照3月28日记者 张晓)春天来了,河山镇草莓种植专业村也跟着热闹起来。草莓棚内小草莓鲜艳欲滴,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近几年,河山镇草莓专业村的村民靠着草莓种植,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3月27日,记者驱车绕河山镇一圈,费家官庄、范家官庄、茶庵村……几大草莓专业村内聚集了众多来采摘的游客,河山镇春季草莓采摘游进入了最火热的时候。

  河山镇草莓种植村遍布整个小镇,村民秋耕春收,辛勤劳作。每年的八九月份种植草莓,辛勤打理一个冬季,盼着来年开春能有个好收成。

  “你看看这一个个草莓大棚,这是我们村的生活来源,更是‘福音’。”范家官庄村支部书记尚修邦指向村内的大片草莓棚说,这几年,河山镇草莓采摘游越来越受欢迎,每年春天来村里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村民收益也高了。

  范家官庄村的一切美好变化只是河山镇所有草莓专业村的一个缩影。河山镇草莓专业村村民收益越来越高,得益于河山镇大力发展林果采摘游,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河山镇依托靠城近海的区位优势和依山傍水的生态禀赋,把城市与田园、游玩与采摘、体验与观光完美结合,市民纷纷涌入河山赴一场采摘游,河山镇的村民也因此得到了实惠。

  “以前还没有草莓采摘游得时候,每当草莓成熟了,就拿到市面上卖。” 范家官庄草莓种植户尚明玉告诉记者,去市面上卖价格比较低,草莓采摘游不仅操心少,收益也高。

  对于河山镇的草莓种植户来说,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河山镇每年组织数十次种植技术讲座,邀请专家入村讲课,村民听在心里,喜在脸上。

  “如今,我们村草莓每亩收成两万左右,平均每家得有个两亩多地,每家每户一年收益就是5万左右。”尚明玉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河山镇草莓专业村靠着专家传授的专业种植技术,收成好,游客评价高,采摘游也越来越受追捧。河山镇近几年来一系列乡村发展措施,为村民带来的是好收成,更是幸福感满满的日子。

  河山镇草莓专业村的“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村子虽小,却可以把种植与采摘游做大。村民收入高了,乡村振兴便有了经济基础,河山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