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优质旅游理念 山东景区在行动

2018-03-15 09:00:00 来源: 山东旅游政务网 作者:

   今年以来,“优质旅游”成为行业热词,有业内专家认为,发展优质旅游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
  景区作为旅游供给的主阵地,在优化产品、提升服务、打造优质旅游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强化理念
  今年春晚的分会场之一设在山东曲阜万仞宫墙前,演出大气磅礴,彰显了山东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三孔景区。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认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发展优质旅游。优质旅游内涵丰富,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尤其是要推动景区与文化的融合发展。
  青岛崂山景区多年来一直探索转型升级,如今,发展优质旅游成为景区工作的核心之一。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市场开发处负责人表示,“优质旅游”需要景区提升产业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和文化品质,鼓励高端和新兴旅游业态发展,推动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崂山要顺应旅游发展趋势,奋力打造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品牌。
  蓬莱阁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应围绕“优”字做文章,从游客角度出发,聚焦游客体验服务,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实现产品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管理优化,努力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发展优质旅游需要增加有效供给,丰富全域旅游内涵,丰富文化旅游项目,优化文化旅游品质,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质量,提升公共服务,便捷游客体验。
  近几年,山东坤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德州齐河打造的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山东旅游业的黑马。2018年,度假区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做强优质旅游,与文化深度结合,发展后劲才会足。
  优化产品
  近年来,崂山新辟太清至仰口海上游线,开通飞“阅”崂山低空游线,在东麦窑、西麦窑、青山、双石屋、南北岭等村镇建设了一批主题文化民宿,举办国际越野赛和山地马拉松等赛事活动。目前,景区又规划建设VR展示体验中心,引进房车露营、户外拓展、康养健身等多元业态,策划引进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打造彰显崂山文化特质的文创平台“崂山书坊”,打造石老人观光园等高端轻奢业态,引入米其林餐厅、特色烘焙体验店等新兴业态,让崂山除了风景,更多了时尚感。
  为了提升景观质量,崂山在政府的帮助下,先后投入2亿多元实施景区南线、北线23公里水泥道路的安全整治和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将沿线临时污水管道、架空高低压电缆、通信光缆等线路综合入地。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还改造林相1500亩,抚育森林竹林3.53万亩,种植繁育树种8万余株,建设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60公顷,新建种质资源保护基地120多亩,救治复壮古树近百株,拆除违法建筑1万多平方米,铺装透水混凝土和生态地面2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约1万平方米,达到了古树透海、环境美化的目标。
  “台儿庄古城过大年”品牌在全国已具有较高知名度,火龙钢花、威风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深受游客欢迎。此外,古城引进了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等国际知名品牌,以及中华老字号特色餐饮品牌。曹恒超表示,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创意和修学研学等产品。
  欧乐堡旅游度假区计划建设7个综合体,已建成运营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主题公园和欧乐堡水上世界,未来将规划建设鸿翔通用航空机场。
  提升服务
  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一直在加强视听嗅味触“五觉”服务。景区环境美观整洁,背景音乐欢乐优美,美食香甜可口。工作人员微笑服务,使用的“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让游客倍感舒心。
  山东沂蒙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形势下,做好服务标准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关注游客的需求,保障游客的安全。为此,景区与蓝天救援队建立合作,加强夜间巡查力度,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三孔”景区内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台、自动饮水机、自动贩售机、手机充电站等设施,免费为游客提供轮椅、担架等用品,并为特殊游客开辟便捷绿色通道。
  崂山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完善诚信体系和监督机制,加强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导游等行业监管,开展信用机制试点,制订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公约。投资5000余万元对景区车行游览路沿线、主要游客通道以及重要景源周边的地质灾害点进行生态化安全防治,用3年时间打造百座生态厕所,彻底解决了景区厕所数量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优质旅游是安心、贴心、舒心、放心、开心的旅游。打造优质旅游需要旅游供给体系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链条更加完整,旅游供给日益平衡,旅游服务体系等进一步优化提升。这就要求景区解决淡旺季供求不平衡问题,满足游客对创新型景区的需求和更多体验的要求,增强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景区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