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强身健体小分队”前往青岛市实地勘察城乡体育健身圈现状

2019-08-14 16: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伊鸣 刘泽翱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3日讯(见习记者 伊鸣 通讯员 刘泽翱 为进一步了解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建设发展现状,7月25日至27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身健体小分队”调研团于青岛市天泰体育场、国信体育馆、燕儿岛公园及其周边地区进行走访调研。

社区体育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 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载体,越来越显示其特有的功能。而社区的配套体育场地设施则是发展社区体育的基本载体,其相应的建设直接影响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并影响着体育人口的增长。近几年来尤其是奥运会以后,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青岛市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群众的体育意识不断增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展开,群众体育工作社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但是,随着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的进一步建设,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解决当今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居民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已成为青岛市民生工程进一步开展的重要内容。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就各大型体育场、公共公园及其周边地区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进行实地勘察,了解不同类型体育健身场所的设施状况、开放程度、辐射范围,随后,队员们采用线上扫码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各健身区域内随机抽取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填写,了解附近居民的实际健身现状及需求,争求居民们对于进一步建设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的意见建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受访群众都认为政府应当参与公共健身场地的建设,近半数的人认为自身所在社区的体育健身设备已经足够完善,但仍有近40%的人认为自身所在社区周边的健身设备不完善或者存在问题,在健身场地的选择上,有32.5%的人选择公园,21%的人选择操场,健身房占23.9%,而其余场所占的比重则相对较少。在调研过程中,居民普遍表示对于政府应当加大对公共体育健身场所的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市民体育健身意识的宣传,减少收费的体育场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健身”的要求。据观察,天泰体育场、国信体育馆等大型公共体育健身场馆虽然场地较大,设施完善,但存在开放力度小,进入门槛高等问题,因此居民多围绕其场馆外围开展健身活动,与此同时,在社区周边的小型公共健身场所,虽然开放程度较高,但也存在场地容量小,场内设施老化,场地周边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除此以外,我们还注意到,由于许多地方的人口年龄结构复杂,居民健身需求多样,但适合的多类型综合健身场地建设欠缺,导致了居民体育健身需求较高与实际健身场地较少的矛盾较为突出,由此引发了诸如“居民占用交通道路”、“居民因抢占健身场地引发冲突”的诸多问题。居民也普遍认为政府应当尽快重视这些问题,大幅加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利用社区周边场地,并且在节假日适度开放中小学操场和体育馆给公众使用。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得到了受访居民的一致支持,同时也推动队员们形成了对于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建设现状的整体认识。透过构建城乡体育健身圈这一民生工程,我们得以更加深入地思考未来青岛市民生工程的建设远景以及改革纵深推进的方向,也为下一步的深入调研进行了充足准备,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我们能够更深入地探索青岛市城乡体育健身圈的建设道路,促进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