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积极开展新版资产管理系统省级试点工作

2019-08-16 08:54:00 来源: 日照财政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6日讯日照市是全省首批推行新版资产管理系统的试点单位之一,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近日,我市对市直80各个部门单位和7各区县,分别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新版资产管理系统管理功能突出

管理理念更新。突出了“人人都管物、物物有人管”的管理理念,并引入大数据、AIoT等技术,促进资产管理从实物管理向业务管理、监管分析、政府决策转变。管理范围拓展。适应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在突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管理的基础上,把在建工程、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畴。管理过程更加规范。可实时开展线上资产购置入账、资产处置等管理工作,可实现联网审批、无纸化办公的工作要求。趋势监控智能化程度更高。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从不同角度对资产管理活动趋势进行监控和预警,更利于进行适时监管。分析功能更加全面。可快捷的查询到辖属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资产情况,根据报表数据自动生成全量全口径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年度分析报告。

新版资产管理系统拓展空间更大

一是可以为资产数据质量,落实一物一卡一条码管理要求,进一步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掌握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现有资产数量、构成、使用及财务情况提供数据基础。二是可以促进财政业务系统融合,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结合综合业务平台的建设,逐步推动资产管理系统同政府采购、集中支付、财务核算、非税收入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实现资产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有效结合。三是可以扩展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业务,为建立政府“公物仓”管理机构,实现共享共用、闲置调剂机制提供了技术平台。

下一步,日照市财政局将认真落实全省试点工作要求,指导参与试点的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积极登陆系统体验测试、使用操作,归纳提炼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促进系统不断优化升级,同时超前做好新版资产管理系统全面推广应用的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资产编报及产权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