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09 11:17:00 来源: 日照金融工作 作者:

  1月7日下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李永红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金融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忠主持会议,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把“创新、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创新、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集中精力抓好贸易融资风险化解扫尾、企业改制挂牌上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三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下一步,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巩固好贸易融资风险化解成果。在彻底完成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和做好扫尾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化解地方农商行和担保圈核心企业破圈解链工作,支持好地方发展。指导协调区县做好企业担保圈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不出新的风险。积极配合做好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努力打造银企互信、共赢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尽快筛选确定我市首批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名单,积极做好对接科创板相关工作。继续推动我市企业规范改制应改尽改,筛选企业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库,不断完善上市孵化培育体系。积极做好裕廊码头、领信科技、兴业汽配等企业上市工作。

  三是着力缓解我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抓好国家省市出台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尽快出台我市《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全市融资担保行业“减量增质”,逐步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筹备召开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继续筛选一批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重点项目推荐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帮助和扶持。

  四是加快白鹭湾金融科技金融小镇建设发展。加大基金产业招商力度,重点招引更多带动力强、知名度高的基金入驻,不断提升小镇的要素聚集能力,打造小镇专属名片。推动金融、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落户基金投资于我市一些优质民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优质项目,加快培育一批为我市经济增添新动能的企业。发挥好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投资引领作用,带动白鹭湾科技小镇的各类基金,积极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加快提档转型升级。

  五是支持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创新发展。继续抢抓战略机遇,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其继续探索建设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深耕现有交易品种的基础上,争取继续创新推出新的交易品种,持续丰富交易品种,扩大交易量,完善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功能,做大交易规模,推动大商中心建设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六是加强金融监管优化区域金融生态。以国家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机构调整为契机,创新监管手段,改进监管方式,持续深化我市小贷、民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继续做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好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开创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