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赵亮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9 16:37:00

 

五莲县赵亮 

当你捡到“3万余元的现金、一张5万的承兑、各种银行卡”时,内心是否会有挣扎?面对如此的巨额诱惑,赵亮没有丝毫犹豫,直接交给公司并找到了失主。

赵亮,五莲县山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高尚的品格和最美的心灵。

时间回到201112月的一天,天下着小雨,赵亮在潮河银行附近接到一名女士,打车去日照银座,送到目的地后,女士下车走了。他回到五莲后,发现后座旮旯里有个手提袋,打来一看,3万余元的现金,一张5万的承兑和各种银行卡。“应该是刚才那位女士落下的”,赵亮心里想,“这么一大笔钱,乘客该有多着急啊”,但里面没有联系方式,联系不到失主,他直接交给了公司。

在公司的积极寻找下,找到了失主李女士。原来那天李女士去潮河收货款,坐车的时候把手提袋放在后座上,下车就忘拿了。她以为肯定找不回来了,按照一般思维,谁见着这么多现金和承兑不“心动”啊!

可是,她就遇见了不动心的赵亮。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车内没有监控系统,李女士也没索要车票,赵亮完全可以“据为己有”。

赵亮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住农村,自己出租车的载客范围仅仅是叩官、潮河、户部三个镇,每月的收入也仅够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像今天,就拉了10块钱的活。”他笑着对记者说。

“不是咱的钱,咱一分也不能要。”赵亮说,“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咱是失主,一定着急死了,说不定还会因为这事造成更大的悲剧。”

平日里,赵亮在车里捡到手机、钱包等乘客遗失物品,能直接联系到失主的,他就主动联系,联系不上的,他就交给公司处理。

他还是个热心肠的人,路上遇见老弱病残乘客,都会减免车费。有一次,他遇到一位从叩官到五莲县城看望闺女的老太太,由于他服务好,老太太留了他手机号每次坐车都约他的车,赵亮每次都是象征性地收点费,老太太十分感动。时间久了,俩人还成了朋友,前不久他还帮着老太太去换了煤气。

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乡村出租车司机,他用朴实的想法、坚定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人性之美。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