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张继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9 16:31:00

 

 

驾驶公交车16年,在张继军身上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但,最令他难忘的事情是,为了救人他把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医院。

2014年的一个冬天,在汾水站点上来一位老大爷,年纪大概60岁左右。走了一段路,听见乘客在喊,“快看看这位大爷,怎么回事啊!”张继军安全停车后过去查看,大爷脸色蜡黄,意识模糊,瘫坐在座位上。看到这种情况,他对车里乘客说,我得赶紧把人送到医院里去,耽误大家几分钟,对不住了!

随后,张继军在安全行驶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将车直接开进医院,然后把老人交给医护人员。当他返回车内时,才感觉到因为紧张冒了一身冷汗。

“感觉像是在跟时间赛跑,害怕老人会出事,但是自己又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车上还坐着那么多乘客,又得保障他们的安全。”张继军回忆起那个场景,仍心悸不已。

事后,张继军了解到老大爷安全脱险,他牵挂的心也放了下来。此后,他在车上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状况,及时安排乘客为老年人让座,上下车安全提示,途中提示有什么问题随时告诉他。

同事都说,张继军是个热心肠,他好“管闲事”。有一年,张继军开车途中经常遇见一位老人推着儿子向汾水方向走,他向其他乘客打听到,这位老人是推着儿子去汾水那边做理疗,路程有7-8里。张继军又主动管起“闲事”,再次开车碰见这对母子时,他主动停车说,你们做公交车去吧。老人不好意思的说,我们做公交太麻烦了,耽误你们。张继军说,麻烦啥啊,我帮你抬上来就是了。此后,张继军嘱咐同路线的司机,见到这对母子一定要拉上他们。这一帮,就是一年多,直到他们不再去做理疗。

帮人一把,举手之劳,但是,对被帮扶的人而言,就是“大恩”。

“不求什么回报,只希望人人都能在看到别人危难时,伸出你的援助之手,这个社会就不会越来越冷漠。”张继军说。

工作中,张继军就像是位“老大哥”,他热心帮助同事,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他积极解答,有什么困难他积极援助。公司有任何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带头参加。

作为一名老司机,他兢兢业业、遵章守法,2013年被市文明办、市交通局授予“安全行驶150万公里”优秀驾驶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