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庄玉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9 16:25:00

 

 

开客车8年,他唯一的一次超速行驶是为了救一位心肌梗塞的老人。谈起这件事情,日照运总东方高速客运公司司机庄玉仍心有余悸。

2014年6月的一天,庄玉开车行驶在去往青岛的高速上,车上有一位老太太突然身体不舒服,喘不过来起。按照规定,客车在高速上限速100公里每小时,可是,看到老太太如此难受,庄玉心里很焦急。于是,他联系公司,请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超速行驶,以确保老太太能尽快就医,同时,他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下了高速后,庄玉见救护车还没赶到,就跑到附近的一处服务站,买了一盒速效救心丸,老太太服用后,没多久就好了。得知是司机救了自己后,老太太分外激动,对庄玉万分感谢。

这是庄玉8年开车生涯中,唯一一次超速行驶。“必须把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庄玉说。

提起庄玉,同事们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称赞:8年来,他共累计安全行驶110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机械和抛锚故障;8年来,他记录的安全学习心得已经有整整12本;8年来,他不断提升驾驶技术,爱护车辆,每年为公司节省油钱2万余元。

曾经当过兵的庄玉,退伍后仍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对待客车,庄玉就想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爱惜。每次出车前,他都会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有问题及时发现处理,在进入服务区休息时,在到达目的地后,他都会多次检查车辆,绝不“带病出车”。

为了保障有个好身体,不耽误工作,庄玉每天早晨都会从家跑步到公司,检查一下车辆后,再跑回家,来回10里路。长期的坚持锻炼让他的身体很少生病,因此他从未因疲劳或身体不适导致驾驶车辆停班、晚点或者事故。

8年来,庄玉严格按照公司“让公众旅行悦捷”的理念工作,无论发生任何情况都微笑面对乘客,耐心解释,从未与乘客发生冲突。

此外,庄玉无私帮助旅客次数不计其数,捡到旅客遗失物品合计6万余元,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他热情的服务赢得旅客的称赞,很多旅客成了他的回头客。

庄玉多次被公司表扬,获得“优秀车长”和“优秀班长”的称号,并连续多年获得运总集团公司“现金生产者”的荣誉称号。

客运司机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职业,他们的手中握的不仅仅是方向盘,更是一车几十位乘客的生命安全。什么样的客车司机能称之为“美”,真正拥有一颗为乘客安全“负责”的心,可谓美。在这层面,庄玉不但做到了,而且一直在不断努力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