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韩治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9 16:12:00

 

韩治刚

 

他是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记录的保持者;他是出租车行业知名的“热心老大哥”;他也是我市出租车行业的开拓者之一——

他叫韩治刚,一名与我市出租车行业共成长的老司机,他见证了日照市出租车行业的诞生、成长、发展。

他爱这个职业,就如同爱自己的孩子。

90年代初期,我市首批出租车开始运营,韩治刚就是首批出租车司机之一。如今,那批“老伙计”很多都已经转行,他却坚持了下来,而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

这份职业,对于他而言,已不仅仅是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一种深深的热爱,一份深沉的责任。

 “老韩现在就是这些同事心中的‘热心老大哥’,大伙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找他。”运总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

单位组织爱心助残活动、拥军活动、高考志愿车活动,韩治刚都是第一个报名,不但自己报名参加,他还积极鼓动其他同事参加。在他的带动下,每次公益活动参与者都非常多,公司只能凭优录取。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每位司机又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韩治刚说,我见证了这个城市出租车行业的诞生、成长与发展,我希望这个行业能健康的成长,我愿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同行们一个榜样作用,让市民和游客更多的感受到出租车司机这个群体的正能量。

为此,他严格要求自己。严以律己,说起来简单,难在坚持。

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刷车,把车擦的崭新铮亮。有时候邻居会说,车子擦那么亮干嘛啊,又不会多给你钱。韩治刚却说,车容就是这个城市的脸啊,乘客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心情也会好。

不仅对自己严苛,他还时常巡视同事的车辆,谁的车脏了,他都会提醒。有时候会因为这些善意的提醒而得罪人,他却不在乎。“对他们好,他们终有一天会理解。”

韩治刚还有个了不起的成绩,他保持了200万公里无事故记录。许多人对出租车司机的印象是“爱抢道、不遵守交规”,而韩治刚恰恰相反,他的名言就是“让让又何妨?”

不抢道、不怄气、不超速,保持平和心态是他安全行车的秘诀。他说,出租车司机最重要的要保持一颗平和心,大家互相让让既安全又不耽误事。为此,他常常跟其他司机交流“让一让”的道理。

“让一让”,虽是小举动,却看出一个平凡司机内心的至高境界。

出租车司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日行百里路,见惯万千事。路上遇到各种需要帮助的事情很多,韩治刚从来不考虑自己的利益,“能帮就帮。”

1998年,韩治刚在南湖阚家城子村附近遇见一起事故,一家三口骑摩托车摔倒在路边沟里,男驾驶员醉酒不省人事,孩子只有三个月大哇哇直哭,女的摔伤头部血流不止。看此情景,他立刻停车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给女伤者包扎伤口。由于急救车距离事故地点较远,为了节省时间,韩治刚将乘客原地放下,开车载着一家三口向医院赶去,在烟墩岭处与急救车会和,将伤者转上车,自己又返回原地接乘客。

像这样默默帮助伤者送往医院,自己悄悄走掉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他身上,爱岗敬业、救弱扶贫、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这些高贵品质时刻闪烁。他却常常说,这些都是平凡小事,相信每个出租车司机都能做到。

善举无小事。一份善举让我们看到老韩作为一名老出租车司机身上的闪光点。 

我们这个城市需要这样的榜样力量,更需要将这种力量传播出去,让这种美氤氲整个城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