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袁兆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9 15:46:00

 

袁兆峰 

 

 

提起袁兆峰,公司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是个好样的!”

袁兆峰中等身材,微微发福,皮肤黝黑,讲起自己的出租车生涯时,神采奕奕。

家是农村的他,自从来日照市区干出租车司机,身上精彩的故事像电视剧一样精彩,也一样跌宕起伏。

有一次经历让他至今难忘,有一年,正在出车的他看见前面有个女孩在追一个男人,并大喊着抢劫啊!他立刻意识到,有人抢包了!来不及思考,他对乘客说,我们得帮帮那个女孩,乘客应允后,他立刻拉上被抢的女孩,一路尾随抢包的人,并及时报警。在他的协助下,警察很快抓捕了这名抢劫犯。

“事后想想后背都冒冷汗,”他笑着说:“因为害怕他一晚上没敢出车。”事后,当他与别人讲起这件事时,很多人都说他不该“多管闲事”,因为这种闲事弄不好就会遭到报复。

2013年,他遇见一个摔倒在路边的老人,前面有5辆车都绕过老人走了。等他走近看到这一幕后,果断到路边停车并扶起老人。询问老人情况后,老人一边夸他“好样的”,一边让他走,说自己没什么事。袁兆峰开车走后,后边车辆司机以为他撞人开车逃逸,打110电话举报了他。一场误会由此产生,历经一番周折后,警察查清了真相,还他清白。

这件事情在出租车行业里广为流传,许多人说,管闲事也得分情况,这种闲事就不该管。袁兆峰却说,谁家没老人?当时不扶一把,很有可能会被后车把他压伤。当真正面对这种危险时,我觉得我必须伸出援助之手。我虽然是个平凡的司机,我要为孩子做个榜样,这件事我不后悔。

说起孩子,他露出一脸的笑容。如今儿女双全的他,在家是个好父亲,好丈夫。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就想在行为上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父亲是好样的!

袁兆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确实是一位正能量好父亲。

2011年元旦,他在出租车上捡到一个包,里面有8600元现金和一堆银行卡。面对巨额的金钱, 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上交公司并通过新闻媒体联系到失主。失主十分感谢他,非要给他1000元作为 感谢费,他坚决拒绝了。

事实上,那时候的袁兆峰真的很缺钱,他购买的出租车贷款还有30多万没有还上,家里妻子全职带孩子,一家四口就靠他一个人养活。

“不是咱应得的钱,咱一分也不能收,靠自己双手赚来的钱最踏实。”袁兆峰十分坚定地表示。当他将失主送的锦旗拿回家展示给孩子看时,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为了帮找丢在公交车上的包,他能免费拉着乘客绕公交路线跑一圈;拉着外地游客,他就充当起导游,推荐好的景点、经济实惠的旅店和饭店;面对乘客送给他的答谢钱和物,他都坚决拒绝……

为此,他结交了好多外地游客成为朋友,他们来日照一定要做他的车。还有一个黑龙江大庆乘客在他的陪同下,在日照买房。

在袁兆峰身上的故事,还有太多太多。他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时刻在干着大善至美的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