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小记者

2015年03月08日 13:39作者:来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1、 一道模拟试题

某报社新闻业务培训班出过这样一道试题:“某记者得知目前正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了刚刚出土的我国2000多年前的古酒,决定进行采访,你认为,这位记者应该怎样拟定采访内容?”

正确的答案应该是这样的:1、古酒由何人在何地发现?如何发现?2、古酒如果是在墓葬中发现的话,墓主是谁?什么朝代?什么身份?3、古酒共有多少?装于什么容器?颜色和质量如何?酒中有何浸泡物?4、展出的概况;5、我国和世界上以前有无发现比这更古老的酒?6、古酒的发现有何意义?

上述答案中,前四条大家基本上写了,但后两条,绝大部分没有写。然而,这后两条是很重要的。你不回答我国和世界上以前有无发现比这更古的酒,就无法掌握古酒出土的背景材料,也就是说,缺少了新闻背景。这样,古旧在出土文物中的地位就很难以确定。你不问古酒发现有何意义,你就不能正确评价它应有的价值。

采访活动包括访问、观察等。上面列举的是访问提纲。如果需要进行现场观察,你还得在采访提纲中列入观察的具体内容。如区采访正在发生的一场火灾,你就要采访:风力如何?火苗窜起来多高?救火的人群中有没有老人和小孩?放在马路上的抢救出来的财物,是否有人看管或窃走?等等。

采访提纲主要是指上述两个方面,即采访对象和采访内容。

2、 艾丰的六个“不要提”

准备采访提纲的时候,问题的设计很重要。艾丰曾经提出了六个“不要提”,很有针对性。照录如下:

一、不要提太大的问题。(不要企图“一口吃个大胖子”)

二、不要提过多的外行问题。(一点不提是难以做到的,但要争取少些。)

三、不要提暗示性的问题。(即不要强加于人,给人竖根“杆”,让对方“顺杆爬”。)

四、不要提过于轻率的问题。(毫无意义和目的地卖弄技巧,会导致提轻率的问题。)

五、不要提太“硬”的问题。(就一般情况、一般对象、一般记者而言,直率不等于生硬。)六、不要提审问式的问题。(即要善于引导,在交谈中发问,在发问中交谈。

而写消息,选角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面对同一场比赛,同一场会议,不同记者就会选不同角度,而决定作品质量高小的,不在文字水平,而在谁的角度抓得准,抓得好,抓得妙。消息就是要告诉读者他们最想知道最感兴趣最有价值的事情。前两文足球赛结束、五年一班获胜,有一定的新闻性,告诉读者的是结果如何。而五年二班因轻敌而输给名不见经传的五年一班则更具有新闻性和新闻价值,它除告诉读者比赛结果外,还告诉人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文章选准了角度,写出了深度。

新闻学里,有这样一句名言: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为什么呢?因为狗会咬人,谁都知道,狗咬人是正常事情,这样的消息一般没有什么新闻性,你写这样的消息,读者不爱看,编辑也不爱用。而人咬狗就不同了,这事不正常,出人意料,就具有很强的新闻性,人们就会关注这样的消息,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事情的经过如何,最终结果怎么样。

所以,我们学写新闻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写出来的新闻(消息)是不是读者想知道、应该知道而又未知道的东西。如果是,你就写;如果不是,你就放弃。当你真正想明白了这一点,你离成功就不远了。期待同学们走进新闻的大门,做一名合格的小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