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孩子面前如何树立威信

2015年03月17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威信往往来自于两种力量:一是对方的身份、职权所具有的支配力量;二是对方的人格魅力及情感所产生的力量。

  如何树立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建议家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给孩子做榜样,以“无为”变“有为”。

  古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要让父母对孩子产生威信,首先父母自己要做得好。身教胜于言教,在孩子面前做出榜样, 树立威信。要留心自己的言行,成为影响孩子学习做人的榜样。家长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带头做一个高尚的、有责任心、有爱心、表里如一、遵纪守法的人,以自己 良好的形象去影响教育孩子。比如,要纠正孩子乱放东西的坏习惯,你光靠一遍遍地说还不行,要具体教给孩子怎么做才行,孩子看到父母的行为自然会模仿,同时 也就比较容易接受父母的要求了。父母自身的行为就是无声的命令,是真正的权威。

  2、育子方法上多投入、适时改变

  家长要多看书,学习家庭教育理论,用现代科学的教育理念来指导如何教育孩子。参加各种家庭教育学习、培训;关注教育频道的节目;向优秀家长学习,探讨学习教育孩子的经验。

  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忙于工作等等,没有什么事比教育孩子更重要。不要等到问题的出来了再补,或者埋怨,要防患于未然。

  父母要求的统一,对其威信的树立非常重要的。如果当父母教育态度不一致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提相反的要求。如,爸爸处理问题简单粗暴,妈 妈可以不表态,也不要当场反对,待事情过后,妈妈再说服爸爸,以取得一致看法后,再去安抚孩子,说明自己的不对,使孩子既不感到委屈,又会从内心深处信服 家长,接受教育。

  3、尊重理解、接纳关爱

  家长要认识到:孩子都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独立的人,同样需要家长的尊重、理解和关爱。要尊重孩子的人格、权利、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不要把 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要接纳孩子的成功与失败,快乐与沮丧,给予关爱、抚慰和引导,当好孩子的引领者和呵护者。要多用赏识、表扬、 夸奖、激励、肯定等正面的教育手段,向孩子传递正面的、积极的信息,使孩子处于积极、乐观、愉悦、轻松的心理状态之中,这样孩子才能积极的面对生活,做一 个阳光的、健康的孩子。孩子是有独立人格的活生生的“人”,应该像对待朋友那样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只有走进孩子的心里,让孩子把父母当成自己的朋友,老 师,自己的贴心人。用睿智、宽容的情绪,客观、公正地看待孩子,谅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无知、过失,鼓励处在困难中的孩子,安慰受到伤害的孩子。作为家长 要牢牢记住,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持,往往几倍于物质上、生活上的给予。

  4、加强和孩子的沟通,做到严爱结合。

  严爱结合最能树立真正的威信。父母要建立起融洽的亲子关系。失度的爱,扭曲的爱,都会产生亲子间的感情障碍。平时孩子有了错误要及时教育批评, 批评完之后要安抚,开导他,使他感受到父母是真爱他的,这样才不会使孩子产生畏惧及抵抗的心理。这种严与爱相结合的教育,最能建立真正的威信,最能够使孩 子信服。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极其深远。家长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自己的威信,才能在孩子的面前 树立榜样,发挥教育作用,才会使孩子耳濡目染,真正起到示范作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家长朋友们都能够坚持学习,提高自身 素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孩子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使你的教育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