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到底该管哪些事?

2016年07月19日 17:41作者:大众选房来源:大众网

物业公司到底该提供哪些服务,本报对此曾多次报道。但是,近日依然有读者向本报咨询。今天本报再次就此话题和广大读者探讨。

物业公司到底该提供哪些服务,本报对此曾多次报道。但是,近日依然有读者向本报咨询。今天本报再次就此话题和广大读者探讨。

拒交物业费败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起诉业主,经过驿城区人民法院和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最终,物业公司胜诉。这个案例也许能给读者提供一些参考。

王莉(化名)是市区一小区的一名业主。王莉购买房屋后,与物业公司签订了一份物业管理服务协议。协议约定:物业公司服务内容包括房屋共用部位的维护和管理、房屋共用设施设备及其运行的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及绿化。两年后,王莉以自己居住的房屋存在漏水、裂缝现象为由,拒交物业费。

双方协商不成,物业公司将王莉告上法庭。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签订的合同真实有效。合同签订后,物业公司依约履行了物业管理义务,享有依照合同约定收取物业管理费的权利,王莉负有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交纳物业管理费的义务。王莉的房屋漏水、裂缝属房屋质量问题,不属于物业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内容,王莉以此为由拒绝交纳物业费,构成违约。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王莉交纳物业费。

后来,王莉不服,上诉至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业主被列入“黑名单”乘机难

几年前,东莞女子孙某拖欠物业公司管理费出国,今年6月打算回国,购买机票时才得知自己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无法购买机票。

同样,南昌一市民未交纳物业费,在购买机票时,得知自己已经被列入诚信黑名单,无法购票。

上述两个案例,都是业主拒交物业费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业主败诉。在业主下落不明且无财产可供执行后,法院终结执行程序,并将业主列入失信名单后造成的结果。

物业公司到底该干些啥

哪些事不该物业管,哪些事该物业管呢?

门窗、水龙头、开关等屋内业主自有部分,是业主的事情。出现问题,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服务,但这不属于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

房屋保修期内以及保修期内没修好的房屋裂缝、房屋透寒、烟道漏烟串味、墙面或楼顶防水、卫生间和厨房防水等问题,都是开发商的责任,与物业公司没有关系。

业主家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电话、网络、有线电视等方面的问题,由社会公共事业企业或运营商负责解决,也不是物业公司的事。

下面这些才是物业公司的事:《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管理是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也就是说,物业服务企业是根据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为业主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如果物业公司工作不到位,业主可起诉到法院,要求物业公司履行职责。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安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