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周年|最牛救援队再见老伙计—三轮车

2018-05-11 2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庞远栋

  大众网绵阳5月11日讯(记者 庞远栋)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山东日照十位农民救援队,驾驶五征三轮车,跋涉3000余公里,经过4天4夜,赶到绵阳参与灾后重建,被称为“史上最牛救援队”。2009年,救援队所驾驶的三轮车被绵阳博物馆收藏,后被移交至“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5月11日,救援队队员刘中停、刘守桂,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见到了阔别九年的老伙计。“当年跟着我们出了大力。九年了,还是没变样!”车主刘中停,围着三轮车转了一圈又一圈。

  2015年,四川文物局对“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馆藏文物进行鉴定,确定“史上最牛救援队”所驾驶的五征三轮车为一级文物。他们使用的手电筒、水杯、车牌、扩音器、衣物、鞋子等,也被珍藏在纪念馆内。

  最牛救援队入川前,对三轮车进行了改装,在原车的基础上,用钢管、竹板和帆布,搭了一个简易的车棚,三人在挤在驾驶室轮流驾车。大半个车厢装满了矿泉水、泡面等救灾物资,七人窝在狭小的空间内。“一边四人,一边三人,插空坐着。”刘守桂在三轮车旁,给记者比划着当时自己坐的位置。

  九年来,一直想来看看老伙计,如今刘中停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他也难掩激动地心情。“希望世间再无地震,愿老百姓越来越幸福。”一路话语不多的刘中停这样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