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周年|山东农民救援队重返四川绵阳

2018-05-11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 10日上午,重返四川救援队队员用手机拍摄秦岭

10日上午,重返四川救援队队员用手机拍摄秦岭

3 在秦岭服务区,刘守桂拍摄周围的高山

在秦岭服务区,刘守桂拍摄周围的高山

4 在高速上遇到堵车,经过这里是临沂老乡和重返四川救援队队员合影

在高速上遇到堵车,经过这里是临沂老乡和重返四川救援队队员合影 

5 隧道连桥,桥接隧道,就是穿越秦岭的真实写照

隧道连桥,桥接隧道,就是穿越秦岭的真实写照

7 10日晚,山东农民救援队到达四川绵阳

10日晚,山东农民救援队到达四川绵阳

  2008年5月12日,山东日照十位农民看到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经过一天的准备,于5月14日凌晨驾驶五征三轮车赶赴四川灾区,经过4天4夜的奔波,17日下午赶到了绵阳北川。十年弹指间,2018年5月9日早晨,农民救援队的两名队员,从日照出发重返四川,于10日晚到达绵阳。

  5月初的日照被一场春雨浇透,为了不耽误重返四川,救援队队员刘守桂8日在地里忙活了一天。“这场雨等了很多天,十几亩的烟苗这几天就要种上。”刘守桂说,出发之前抓紧把地里的活往前赶一赶。救援队队员刘中停出发前,也不停地嘱咐妻子照看好家里养的七八十头猪。

  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9日早餐还在日照,晚饭就到了陕西渭南的夜市。“一天就走了五个省,十年前我们开着三轮车,24个小时才走到山东河南界。”刘中停是当年那辆三轮车的车主,三人轮流开车,人换车不停,咸菜就着煎饼饿了就垫吧一下。

  回想起当年的入川路,两位农民说,虽一直走下道,但在西安以东,路都还不错。2008年的5月16日上午8时许,他们走到了西安,眼瞅着前面就是秦岭,他们决定碰碰运气,希望能上高速,他们在收费站等了两个多小时,但是未能如愿。

  十年前的手机不像如今智能手机这般先进,想去哪里,开个导航全都解决,当时能依靠的只有手里的一份中国地图。高速上不了,他们只能沿下道和路标前行。两个小时后,迷路的他们又回到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赶紧在地图上给画出前进的道路。

  “到秦岭了!”10日上午10时许,重返四川的刘守桂喊了一句,睡梦中的刘中停一下子被拉了回来。刘中停立刻端起了手机,趴在窗户边拍起了视频。

  经G5京昆高速,从北向南穿越秦岭,“隧道连桥,桥接隧道”走出隧道便到桥上,过了桥又进了隧道。

  “当时我们没有经过这么多隧道。”刘中停说。

  “当时我们跑的是下道,都是盘山路,肯定隧道要少得多。”刘守桂在一旁打趣道。

  高速旁偶尔能看到一段不宽不窄的下道,哪怕是两辆轿车迎面,也要谨慎会车。十年前救援队翻越秦岭是在下雨的晚上,泛黄的车灯只能照亮前方几米远的道路,三轮车整夜都在一米一米地向上爬行。

  “还好是晚上翻秦岭,因为看不到道路一边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刘中停说。

  在G5高速上,每隔不远的降温区内,都停满了忙着给刹车片降温的大货车。60—80公里的车速,让这段道路变得无比漫长。十年前,在秦岭,天亮了,救援队也终于爬出了秦岭。

  10日下午6点,重返四川队员距离绵阳南收费站还有100公里,前面的一个交通事故,把车队堵在了一个叫不出名字的隧道前。旁边临沂的大货车司机翟先生,得知山东农民老乡救援队队员重返四川,便拉着刘中停和刘守桂合了个影。

  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事故终于处理完毕,救援队队员再次上路,此时距离绵阳也越来越近了。“江油!”看到高速上写有“江油”的指示牌,刘中停和刘守桂几乎同时喊了出来。十年前,三轮车从陕西进入四川,下道塌方严重,他们幸运地上了高速,在将要到江油的时候,被巡逻交警发现,在江油收费站把三轮车带下高速。

  10日晚上9点,从山东日照行驶了将近2000公里后,终于在绵阳南出了高速。“这些年,绵阳变化真的很大,很漂亮。”看着车外的城市夜景,两位队员交流着。

  “现在不比十年前了,那时开车到这里也没觉得太累,现在坐了两天的车,感觉累的不行。”刘中停笑着说,早点休息,养好精神,等着天亮,去“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去看看老伙计—五征三轮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