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了石河县 立了日照城

2017年01月06日 13:33作者:本网记者来源:日照市档案馆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这个民间传说,在山东日照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相传现今日照市石臼所以东广大海面,古时候是一片陆地,石河县就设在这里。

   

                          清光绪十二年日照县境图

   

                              日照县署图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这个民间传说,在山东日照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相传现今日照市石臼所以东广大海面,古时候是一片陆地,石河县就设在这里。石河县里民风败坏,坏人行恶不止,不曾想冒犯了东海龙王神威。龙王略施手段,就见怒涛汹涌,海啸袭岸,偌大的石河县消失了,变成了一片汪洋。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坏人们都被淹死了,好人们因提前得到了暗示,都跑到一处山岭高地上,保住了性命。他们在这里居住下来,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新城。因为大难过后,恰逢红日东升,人们就把这个新城起名叫“日照城”。

    据考证,日照历史上,从无“石河县”名称,倒是有“西海县”设置。《日照市志》载:“西汉时,日照地区始置县,名海曲……。又西汉元帝时,封城阳荒王子光为昆山侯。日照之西北境(今五莲县)属昆山侯国。东汉时,废昆山国,日照更名为西海县。三国魏时,废西海县,并入莒,属青州城阳郡……”日照古称“西海县”,前后也就是百余年的历史。宋元佑二年(1087年),取“日出初光先照”之意,置日照镇。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置日照县。

    “石河”与“西海”发音接近,可谓谐音,民间传讲过程中,难免夹杂方言土语,又因年代久远,笔者揣度:“石河县”当为“西海县”之讹传。

    日照历史上果真发生过海啸。《日照市志》“大事记”载,“1784年(乾隆四十九年)六月,大海啸”,“1668年7月25日,地震声如雷,山崩地裂、涌水喷沙,民家堂奥出水,洪宁镇(今五莲县)地陷如池”等。石河县的故事传说,是否缘由曾经发生过的海啸或水灾,不得而知。

    关于水淹石河县的传说,逸闻趣事有很多。有人说石臼海底有石痕,有通往石河县的古道;也有人说过去渔民从海里拉网,曾拉上了似为石河县的官印;还有人传言,昔时落大潮,海中曾隐现出古城门楼,云云。抛去传说中的神话色彩,遍查相关典籍史志,未曾见过石臼海底遗有古代城邑的记载。

    另有些旧文称:石河县是春秋晚期纪鄣城延续下来的一个县城,在今江苏赣榆东北。宋金时期,石河县城遭遇一次海洋地震被淹没。尔后,金朝当局将日照镇升格为日照县,延续石河县的建制,遂有“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之说。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属于日照的民间传说。耐人寻味的是,省外不少地方也有类似的传说,内容大同小异,只是地名有别。“沉落山阳县,氽出无锡城”,江苏无锡民间就广为流传。据了解,福建、广东沿海一带,也有类似的故事传说。

    对此,不由令人联想起著名的“诺亚方舟”传说。据《圣经》故事《创世纪》记载:上帝因世人行恶,曾降洪水灭世。因诺亚一家行善,维护正义,故命他制造方舟,率全家并选取所有禽兽各一对避难,因而使人类得以留传。

    细细琢磨“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的传说,在情节立意上,与“诺亚方舟”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国内多个地方都有类似传说,莫非是基督教传入中国后,纷纷模仿“诺亚方舟”故事,进行移花植木,嫁接出了当地版本的新传说,也未可知。

    传说不等于历史。《日照市志》在书后附录中刊载了“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的传说,并特意加了注:“日照历史上从来没有‘石河县’,只是一个神话传说而已。特此声明,勿以为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