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品储存基本知识

2016年08月09日 10: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部分家庭药箱里面都会贮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由于大部分西药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加速药品的变质,因此,在储存药品时要注意避光。每隔3个月左右,最好将家庭药箱检查一遍,如果发现药品发生变质、潮解、霉变或过期等现象,则需要及时丢弃,以免误服。

  大部分家庭药箱里面都会贮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但药品的存放是有一定要求的,了解一些药品基本的存放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一、药品存放四要素

  绝大多数药品都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引起这些变化的常见原因包括光线、湿气和热度等。因此,药品保存的首要原则就是密封、避光、避湿、避热。

  1、密闭保存。在服用完药品后应该尽快密封盖严,以免空气中的氧气等与药品反应而引起药品变质。如鱼肝油滴剂氧化后会变成红色;维生素C片氧化后会发黄变至棕色;氨茶碱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后会变成黄色。而酒精、碘酊(俗称碘酒)等各种药酒则容易挥发。

  2、注意避光。由于大部分西药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加速药品的变质,因此,在储存药品时要注意避光。

  3、注意防潮。有些药物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水解使药品失效。如酵母片、复方甘草片、肝浸膏片、含碘喉片、维生素B片、颠茄片以及各种胶囊和糖衣片遇湿容易变性;三溴片受潮后会液化;阿斯匹林、淀粉酶、胰酶等片剂吸潮易变质。在存放这类药物时要注意防潮,最好放在家中阴凉干燥的地方。

  4、注意温度。液体制剂,如一般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药或止流鼻涕药剂,这些药水开瓶后,不需摆在冰箱内,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雾剂类药品应存放在室内较温暖的地方,以免在使用时发生喷药不畅、药物不匀的现象。有特别提示的需放在冰箱中冷藏的,则需依标示处理,如肛门栓剂多数需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以免软化。

  二、药品不宜混放,分开存放更安全

  有些家庭会将所有的药物放在同一个药盒或抽屉里,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各种药品混放在一起不但容易导致相互污染影响药品质量,还容易发生因拿错药而误服的现象。在存放药品时要注意把中药和西药分开,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开。特别要注意的是毒性较大的药品要保管严格。如敌百虫、来苏儿、石碳酸等。这些药品不要装在装过药品的旧瓶里,以免误服,并且应放在隐蔽处,以防拿错,特别是防止小孩误服。

  三、药品的标签要完整、清晰

  要保证药品的标签完整、清晰,如果药物不是原装的,一定要把药物的名称、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有效期等详细标明。

  四、急救药箱优点多,定期检查除隐患

  有条件的话最好用家庭急救箱保存药品,它的中间有很多空格,不仅有利于空间的充分利用,也便于对药品进行合理的分类,方便查找取用。每隔3个月左右,最好将家庭药箱检查一遍,如果发现药品发生变质、潮解、霉变或过期等现象,则需要及时丢弃,以免误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