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县域发展瞄准“一强三名”目标

2016年07月01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县域发展,要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地推动县域全面发展。为此,今年莒县提出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的目标。“一强”即经济强县,“三名”即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生态名城。致力于建设富强、美丽、幸福的新莒县,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向“百千亿”园区目标进发 

  “现在,我们项目的2栋综合服务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3#4#生产车间车库底板浇筑和6#生产车间钢结构两层立柱已经完成。计划12月份完成2栋综合服务楼内部装修;其它9座生产车间计划年底前竣工交付。”621,在莒县经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上海龙元建设集团莒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海向记者介绍。 

  在黄文海的身后,塔吊正在送料,几栋建筑拔地而起,工人在工地上来回穿梭,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的干劲十足,加紧施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投资近5000万元。 

  据了解,创业园项目是由莒县与龙元集团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3.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进驻企业80余家,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上缴税金约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围绕建设经济强县,力争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中游水平。莒县按照“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投入、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莒县经济开发区、海右工业园、刘官庄塑料产业园、长虹岭新兴工业园“四大园区”为支撑,积极培植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塑料、现代服装“六大产业”。莒县经济开发区、海右工业园全力冲刺“千亿级”园区,刘官庄塑料产业园、长虹岭新兴工业园打造“百亿级”园区。镇域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莒县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城则城的原则,将重点打造一批工业重镇、旅游名镇、农业强镇。 

  做强文化、旅游品牌 

  “莒县田甸园度假村3624井名字全民征集活动开始啦!”日前,一条征集起名的微信传遍了莒县人的朋友圈。这是莒县浮来山镇正在打造的一个以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为主题,结合弘扬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田甸园风景区。随着景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全面进行,园中36座桥梁、24口古井的征名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据介绍,该项目地处浮来山镇田家店子旧村址和村西“小山子”自然风景区,总投资1.65亿元,是一处集民俗文化展览服务、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传承、生态采摘、地方小吃、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民俗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于去年101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101日建成对游客开放。 

  瞄准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莒文化为主题、独具特色的鲁东南旅游胜地,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莒县大力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立足莒县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是打好古国文化、书画文化、非遗文化“三张牌”,启动实施历史遗存恢复工程,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培养和引进书画人才,用市场化的手段,把书画打造成一个有产值、有效益的产业。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重点扶持莒县剪纸、过门笺等项目的开发与利用,壮大“非遗”产业。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发挥旅游业龙头作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带动县域经济的全面振兴。努力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打好天下银杏第一树、莒国故城、毋忘在莒“三张名片”,形成“三山两河一古城”核心旅游区。年内,莒县各景区预计接待游客可突破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亿元。 

  做大生态宜居名片 

  夏日时节,伴着声声鸟鸣、阵阵芬芳,走进莒县,绿意尽染,满目葱茏,无论是漫步在丹凤山顶上还是沭水河畔,处处绿树成阴,青环翠绕,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关系着群众的健康幸福,是每一名莒县人的共同利益所在。“环境就是民生,山青就是美丽,天蓝就是幸福。” 

  围绕打造生态名城的理念,莒县科学定位城市发展布局,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在沭东新区的建设中,充分发挥新区东临屋楼崮、西靠沭河,山水相望,风景秀美的优势,将新区建设融入“绿色、海绵、智慧”三大理念,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把绿色生态作为重要目标,将沭河水系引入新城,建设水系环绕的亲水城市。同时,加快推进旅游饭店、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等项目,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打造生态老城。结合棚户区改造,重点开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改善城区水系生态、重拳整治工业污染“三项治理行动”。实施“蓝天工程”“清水行动”,启动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结合“六绿工程”“林水会战”,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落实城乡环卫一体化措施,开展好美丽文明乡镇行动,继续抓好农村污染治理,80%的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 

  近年来,莒县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创建美丽文明乡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全县有15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称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婷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