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茶性 举一杯世界好茶饮出健康人生

2015年09月18日 14:14作者:来源:大众网

茶从药用发现到大众保健饮品已有5000年历史,作为一种饮品经得起五千年检验,并且喝茶的民族越来越多,喝茶的人群越来越广,喝茶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茶已成为世界公认最佳健康饮品。

中国是最早发现茶和利用茶的国家,具有种茶地域大、6大茶类齐全、茶树品种多,茶叶品种琳琅满目等特点。要想科学饮茶,首先要识茶性,再根据饮茶人体质、季节、时间和生活习性,确定适合自己的饮茶方法,才能实现品茶、品文化、品人生。

科学饮茶包含识茶、选茶、泡茶、饮茶。通俗的说:让人们知道 “喝茶好”,识茶性;采用科学泡茶,实现“茶好喝”;“喝好茶”是指安全健康的茶,更是适合自己的茶;饮茶要养成良好的喝茶习惯,达到“好喝茶”,实现在品茶中陶冶情操,修心养性。

1.喝茶好。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茶叶含有700多种化学成分,茶汤是一种多溶剂的营养液,主要有机物有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芳香物质等,主要矿质元素有锌、硒、镁、铁等。其中茶多酚是天然自由基清除剂,特别是茶多酚中的EGCG可以清除6分子的自由基,比VCVE强十多倍;茶氨酸是病毒的新尅星……。其中人体所需86种元素中,中含有28种,因此是人体重要营养补充源,世界卫生组织将绿茶推荐为最适合人体健康的六种饮料(绿茶、红葡萄酒、酸奶、豆浆、骨头汤、蘑菇汤)。

2.喝好茶。科学选茶的原则是安全性第一,性价比高第二、适者为好第三。选茶时要看是否有“三品”认证,即有“无公害”或者“有机”或者“绿色”认证的茶;购茶时要从茶叶品质与价格看是否性价比高或适中的茶叶;适者为好,购茶时要考虑用途,适合的为好,作为礼品要考虑品牌、包装等,作为自己饮用要考虑实用实惠。

3.茶好喝。“茶是茶之本,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 ,充分体现出好茶需要好的器具和好的水才能冲泡出色香味俱佳的茶。如高档日照绿茶,采用白陶瓷杯或玻璃杯,如采用通明玻璃杯效果更好,观之赏心悦目,品之神旷神怡;泡茶用水更有讲究,《茶经》述“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泡茶需要的水温也非常重要,一般粗老茶叶,紧压茶需沸腾水冲;细嫩茶叶需要80的水冲;投茶从原料的嫩至老又分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等等。

4.好喝茶。一杯清茶能驱累提神,要想通过喝茶健康,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喝茶习惯,不宜喝过烫的茶,不宜喝过浓的茶,不易喝“隔夜”茶等;其次要持之以恒有规律的喝茶,达到好喝茶。

喝茶一分钟,可以解渴,喝茶一个小时可以休闲,喝茶一个月可以健康,喝茶一生可以长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