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五莲县富园茶场

2015年09月21日 16:04作者:来源:大众网

IMG_2181

山东省五莲县富园茶场有机茶园

 

IMG_3939

趁宗懋院士考察富园茶场

 

IMG_4058

趁宗懋院士为富园茶场题词

 

IMG_20150121_095919

富园春茶叶

山东省五莲县富园春茶场位于五莲县潮河镇,成立于19885月,现有职工1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人。茶场总资产538.32万元,固定资产385万元。拥有办公室300平方米,恒温库500立方米,仓库300平方米,化验室120平方米,机房80平方米,标准制茶车间700平方米,农业机械30台(套),茶园基地面积2000亩,其中自有高标准有机绿色茶基地500亩,年加工干茶能力达到15万公斤。组建了五莲县富园春茶叶科学技术研究所,建立起了科工贸农一体化的绿色茶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体系。2009年,发起成立了陆羽茶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利益分担机制,使广大农民直接受益推动农业产业化从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转变,依靠合作社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整合当地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促进茶叶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出售、加工增值等方面的问题,规避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共同富裕。形成了技术推广、生产资料供应、加工销售等全方位服务的产业化服务网络,茶场得以迅速发展壮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迅速提升。茶场技术和设备的换代升级,使高中档绿茶生产水平产生较大幅度提升,有效地促进当地优质茶种植布局,对拉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茶场功能的强化、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使企业与农户、商户的联系更加密切,科工贸农之间合作更加协调,符合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对当地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12年,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用叩官镇叩官村土地1200亩,投资256万元新建有机茶生产基地,建设高标准绿色茶园200亩,同时新建育苗温室大棚两个。在茶树品种种植方面,茶苗选择来自有机茶叶生产系统,质量符合GB 11767中规定的12级标准,适应本地气候、土壤条件,并对本地病虫害有较强抗性的茶类,加强不同遗传特性品种的搭配,不使用基因工程繁育的种子和苗木,保证了茶叶的纯度。

二、产品情况

该场的“富园”牌绿茶多年来畅销北方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近几年销售市场强势向南方市场发展,产品已进入国内各大超市。“富园”牌系列茶先后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历届中国日照茶博会金奖,1999年被山东省科委授予“火星计划将”,2000年荣获“世界蓝天杯金奖”,2000年富园春茶被国家体育总局指定为“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专用茶”,2001年日照市首届名优茶评比会荣获“名优茶奖”,2002年全省名优茶评比荣获“优质茶奖”,2003年首届中国日照茶博会荣获“金奖”,2004年中国日照茶博会荣获“优质日照绿茶奖”,2004年全省首届名优茶评比富园春茶获“优质茶奖”,2004年全省首届名优茶评比群山云雾茶获“特优茶奖”,2004年被日照市工商管理局评为“全市十大绿茶品牌”,2005年第三届中国日照国际茶博览会荣获“金奖”,2006年全省名优茶评比荣获“一等奖”,2007年第七届全国名茶评比荣获“一等奖”,2009年首届中国日照绿茶节名优绿茶评比“一等奖”,2010年获“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2010年经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获“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被日照市人民政府.日照市农业局授为“日照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被日照市农业局.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市质监局评为“日照市食品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 2011年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荣获优质奖。

三、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

2013年茶场+合作社加工销售各类成品茶150吨,销售收入2200万元,盈利280万元。

2、社会效益

依托富园茶场组建的合作社,依靠合作社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教育功能和经济功能吸引更多的农户参加进来通过合作社的利益分担机制,使广大农民直接受益推动农业产业化从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转变,依靠合作社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整合当地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促进茶叶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出售、加工增值等方面的问题,规避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共同富裕。

茶叶栽培、采摘、加工、销售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实现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随着茶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新建标准化茶园的投入运营,进一步带动了周边标准化茶园建设,对壮大茶叶产业规模,提升茶叶产业在当地种植业乃至整个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升级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更多的茶农积极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在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下,迅速融入到贸、工、农和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中,生产出更多的优质茶,进一步促进了当地茶叶生产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保持和促进基地农村稳定和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富园春茶场的发展壮大,有力地带动了周边1800余户农民发展茶叶生产,直接解决当地1500个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带动2000人走上劳动岗位。

茶场+合作社跟社员和当地茶农以订单方式签订鲜叶收购合同,五莲县富园春茶叶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定期巡回各茶区指导生产管理,让茶农没有后顾之忧。通过向合作社出售鲜叶,茶农每亩茶园可以收益6000元以上,比种植传统农产品增加收益5000元。

3、生态效益

茶树是长寿常青的多年生常绿经济作物,根系发达,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态和美化环境的众多功能,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新建绿色茶叶标准示范园,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高标准选址建园,实施绿色生产栽培技术管理,不会对茶区大气、水资源、土壤等造成污染。茶树种植后可提高森林覆盖率,能长期起到固土涵水,绿化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

四、企业发展规划

近几年,名优茶消费增长带动了我县茶叶生产的发展。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茶叶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饮茶消费由数量型迅速向质量型过渡,因此,必须发展高中档茶叶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1、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提升茶叶加工能力和加工水平。计划在现有加工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加工工艺,加快产品换代升级。

2、从品种选择、茶园管理、鲜叶采摘、茶叶加工、包装及贮运等方面,严格按照有机绿色食品的要求进行,实现茶叶生产的全程标准化。按照《无公害食品茶叶生产技术规程》(NY/T5018-2001)和《无公害食品 茶叶加工技术规程》(NY/T5019-2001)的要求,进行施肥、耕作、修剪、采摘等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全面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治病虫害等措施。建立完善的茶园农事活动档案记录及茶园投入品登记制度,采用标准化生产,实行清洁化加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3、根据茶叶产品定位及特点,申报有机茶等相关质量认证,建立HACCP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及QS质量安全认证,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加强自律管理,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名牌产品,生产优质安全的消费者放心茶

4、强化茶场+合作社内部管理,教育引导合作社成员从长远利益出发,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大力推广标准化安全生产。一是强化标准意识,以提高鲜茶叶质量为目标,把标准化生产为合作社每个成员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原料、产品、销售等环节的质量检验工作,对原料、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是要加强对合作社成员的示范、培训,迅速推广、普及标准化安全生产技术。

优化管理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强化核心竞争力。通过资金投入、引进智力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茶叶高产技术、培育和深加工方面的探索,为茶场+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通过茶文化宣传,旅游促销等手段,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扩大茶叶的消售量。充分开发、利用茶文化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茶文化活动,促进茶消费,促进茶业经济发展。充分运用载体,办好展示、展销、品茶等活动,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茶文化、茶消费活动

6、强化茶叶研究所的功能和能力建设,大力开发富硒茶、红茶等功能差。

7、进一步扩大自有茶叶基地面积、提升产茶质量

2017年,在现有1200亩标准化茶园基地的基础上,再发展高标准有机茶园1000亩,形成基地面积2200亩的生产规模,充分发挥当地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茶,基地年自产干茶能力达到110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