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茶文化

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8 13:57:00

“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茶一直在我国饮食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茶像一位舞者在杯中偏偏起舞的时候,喝茶便成为一件轻松休闲的事情,在袅袅茶香中,愉悦身心,喝出健康。正如皎然所说“一饮涤昏寐,情思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中国茶叶品种繁多,风格各异,但什么是好茶,众说纷纭。按茶类来说,有人认为绿茶好,有人认为黑茶好;同茶类中有说细嫩茶叶好,有说粗老茶叶好;还有说春茶好,有说秋茶好。茶叶不同茶性各异,需按自己的喜好选择,正所谓:“茶无好坏,适者为宜。”好茶不仅自身色香味要求俱佳,更重要的是满足人们对养生、保健其它多方面的需求。精心挑选适合自己的好茶,依据众多:

1.茶类。不同茶类内含物主要成分差异较大,加之个人生活习惯、身体条件、职业等不同,适合自己的茶叶也不同。如绿茶是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最高,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抗癌防辐射的功效,抗氧化性方面也是绿茶最好,但绿茶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饮,脑力劳动者可适当饮用,以保持头脑清醒,增强思维能力;红茶是全发酵茶,富含丰富的茶红素和茶黄素,且其性暖,适合身体虚弱、胃寒者;青茶、黑茶性温,适合大多数人饮用,对于想要降低“三高”的人可以饮用。

2.季节。季节不同,茶叶品质差异较大。茶树经过漫长冬天的休养生息,春茶营养成分丰富,尤其是氨基酸含量高,使得茶叶滋味鲜爽,香气强烈,保健作用更为明显。因此春茶,特别是早期的春茶,往往是一年中茶叶品质最佳的。夏季气温高,茶树新梢生长快,茶叶内含物质比春茶低,但茶多酚含量高,茶汤滋味稍苦,利于提神消疲,生津解渴。秋季气温温和,有利于茶树物质积累,茶树新梢内含物比夏茶相对多,滋味平和,香气佳,韵味足,如秋季青心乌龙茶花香型丰富。

3.性价比。购茶时要从茶叶品质与价格看是否为性价比高的茶叶。茶叶的价格组成除包含质量价格和成本价格外,还有品牌价格和文化价格,一般情况下,价格高的茶叶,质量就好,但是市场也有许多质价不符的茶叶,有时高价并不一定买到好茶,这就需要你去品尝,从品质与价格看是否为性价比高的茶叶。另外购茶需考虑用途,适合的为好,如作为礼品要考虑品牌、包装等,而自己饮用则以实用实惠为主。

4.安全。喝茶就是为了愉悦身心,养身健体,一旦茶叶质量安全存在问题就会适得其反。所以选茶时要看茶叶是否有“QS”或“三品”认证,也需注意茶叶生产日期以及储存条件,避免买到霉变或者出现陈味的茶叶。

中国好茶层出不穷,诸如西湖龙井、日照绿茶、祁红、铁观音、君山银针... ...,皆是好茶。日照绿茶更是以“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的独特品质成为“中国绿茶新贵”。

懂得喝茶,才可以喝到好茶,喝到好茶,才可以把茶喝好。(茶科所  王会 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