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茶健康

品一杯茶 感受世界赠与的安宁与健康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8 14:04:00

喝茶一刻,止渴生津;喝茶一月,强身健体;喝茶一生,福寿康宁。在喝茶的过程当中,慢品细咂,或思考,或休闲,或风雅,或怡情,万千琐事,尽饮一杯。正如赵朴初先生所说,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

品饮一杯清香四溢的茶,要对茶性有充足的认识,根据饮茶人体质、季节、时间和生活习性,选择适合时节、适合自身的茶类和冲饮方法。看茶喝茶,认识各种茶的茶性;看时喝茶,注意茶和时间季节的和谐一致;看人喝茶,根据体质选择相应茶性的茶。喝茶时也要注意一些禁忌,不宜喝过烫、过浓的茶,“隔夜”的茶也不宜喝,服药时也不宜喝茶......,如此便在喜好喝茶的同时,实现健康品饮。

认识了不同茶的茶性,找到适合自己的茶,通过科学的冲泡方法,泡出色香味俱佳的一杯好茶,渐渐地就养成了良好的喝茶习惯,达到“好喝茶”,进而实现品茶、品文化、品人生。林清玄就说,喝茶如品人生。泡一壶茶,品味茶的同时,也就有了时间来品味人生,有了时间领略“情思爽朗满天地”的激情和“更觉鹤心通杳冥”的绝妙感受。

邀三五知己,泡上一杯清茶,两腋清风。静下心来,用爱感觉,用心体会。在茶的世界里,感受文化的魅力,体会儒家的“精行俭德”、佛家的“禅茶一味”、道家的“道法自然”。茶的至清至纯,与清净之心契合。从茶中体味苦寂,感受自然和朴素,以茶洗礼人生之道。

以一片树叶为序幕,从一杯茶的世界里,陶冶情操,修心养性。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茶”,让提神止渴的茶变成怡情养性的茶,把茶道浸润到生活之道中。最好的茶里,也总是浸润着最好的生活,融入了最和美的人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如此才能享受喝茶的过程,感受喝茶的意境,体味喝茶的真趣,人生的真味就会慢慢品味出来。

泡上一壶茶,慢品,尽享和美人生。(茶科所 房峰祥 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