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嘟巴士CEO刘逸洵

2016年03月14日 17:25作者:来源:大众网

本文为“嘟嘟巴士”创始人兼CEO刘逸洵在全国“双创周“期间3W主办的“创客分享会”上的活动演讲。由创业邦整理,并得到授权发布。

本文为“嘟嘟巴士”创始人兼CEO刘逸洵在全国“双创周“期间3W主办的“创客分享会”上的活动演讲。由创业邦整理,并得到授权发布。

在此我给大家分享一些创业的自我感悟。

关于项目

首先是关于项目,在选择一个项目的时候,建议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像我做巴士出行这个项目,当时分析了二十多个产品和方向,然后慢慢筛选,最终落脚巴士平台。而且一定要换位思考,去体验真真实实的用户场景。作为一个互联网人,当你创业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事情是可行的、靠谱的,但事实未必是这样的。

比如说,我们当时想做高铁站往返景区接送的线路,我们觉得这是个很强烈的需求,因为很多高铁站都是在城郊,距离景区都比较远,我们自己想了三天三夜,我们联合创始人说不要想那么多直接开干吧,当时我还是觉得不行,要再去分散调研。于是我们去了广东的几个市区,实地调研,后来发现这是个伪需求,在高铁站出来之后,有很多的载客摩托车、小车、三轮车等而且公交非常方便,大家方向不同,你不太可能去等一辆巴士。

所以在市场调研这里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做足市场调研。

第二个是咨询足够多的人,每一个产品都有它相对应的目标人群,我们想的事情大部分都有人在做了。也许你想到了一个很好的主意,你不想把它告诉别人,怕一旦告诉别人,别人就去干这个事情了。后面当你跑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傻的想法,世界那么大,只要是想法,基本都有人实践了。根本不存在一个想法是没有被实验过或者说没有人在做的。大部分情况是很多人做了失败之后把它扔了,所以有一个好的想法,一定要找更多的人去实验这个项目的可能。

第三个不要急于确定什么,多思考一些方向,多方求证。你要确定这个项目,至少花一两个月去调研,因为你一旦扎进去了,要抽出来是很难的,而且机会成本很高。比如你做o2o高端餐饮的配送平台,三公消费限制市场转坏,但你投入两三个星期下去的时候你不愿放弃,当你继续投入一个月,APP已经开发出来时候,更不愿意放弃,当你已经花钱做了推广的时候更不愿意放弃,直到有一天撞了南墙,你发现你已经浪费了几年的时间了。创业就是这样,不要太快开始,但一旦开始就要快速不回头。

第四,多认识一些做投资的朋友,因为好的项目的投资具有普遍规律性,我从腾讯出来,拿到了来自3W的第一笔投资。当时我跟3w的阿德都是腾讯的,我一想到想法,就把阿德拉过来,我说你觉得这个东西怎么样,你觉得这个想法靠不靠谱。我不怕打扰他,有时想到一个想法,半夜十二点打电话给他。他们做投资领域的,清楚每个赛道里面有什么样的项目,是高频还是低频,有怎样的优势劣弊。多认识一些投资圈的朋友,好的项目都是有普遍性的筛选规则在里面的,创业不是靠灵感,而是靠规则和打法。

关于融资

关于融资,这里我也总结一些自己的思考,获得第一笔投资是验证这个项目是否值得去做的第一要素,如果这个项目连第一笔融资都拿不到,那就要打一个问号,是不是值得你去做。因为投资人也很聪明,如果他们不投钱,说明你这个项目多多少少有一些问题,有可能你还没准备好。好的项目和好的团队,不管是在多寒冬的情况下是可以拿到投资的,因为投资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第二个是把握融资的节奏,拼速度,小步快走。

第三点不要在意它的估值,因为估值不等于你的价值。当时滴滴打车还没有进来的时候我们估值是三四个亿,但是滴滴打车进来做巴士的时候,我发现我的估值掉了一半。所以不要去在意估值,估值根本不代表你的价值,而是代表你整个市场环境,创业者更加在意的一定要是速度、马上要拿到钱,哪怕估值少一点。

第四点就是把握融资的黄金时期,把握风口效应。比如上门服务,O2O,上门保养、洗车这些在半年前都是非常好的风口项目,但是现在再去做,就明显没有这个优势了。

第五个就是人民币优先,我们会面临很多美元投资机构,但时间周期长,容易错过最佳市场时机。

第六个就是不要等待,资金到帐前一切皆有可能。钱没到帐之前,要不断的去找其他的机会,让你的风险降低,因为钱没到帐所有的都是未知的。

第七个就是选择一个靠谱的FA,像华兴资本、以太投资这些专业的对接机构。FA能让你的项目得到足够多的投资曝光,让你的项目拿到非常好的估值和融资,所以不用在乎要给钱或出让一点股份,这些付出得到的回报是很大的。

关于创业心态

关于创业的一个心态我也简单做一下自己的思考,我觉得创业很多都是靠机遇,七分靠努力,三分天注定,谁也不知道这个事情努力之后能够走到什么结果,我只能往这个方向努力。有些事情你不能去预测别人会怎么做,这个市场环境会怎么样,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做好自己才最重要。

第二,创业是一场持久战,以前我想如果天使轮能够拿到五百万,那该有多好,但当时拿了一千多万,我没有变得轻松,反而压力更大了,因为随着市场扩张支出也在增加。所以你融资额度增大,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创业者只有在融资到帐的五秒内是开心的,其他做的事情都是非常苦逼的。

第三个是感恩之心,要记住所有帮助过你的人。在创业历程中你这个事情能不能成,很多靠那些帮助你的人。嘟嘟巴士的成功不是我个人的努力有多强,而是我的团队他们愿意跟我做,像阿德,他们愿意帮助我这个事情,帮助我的投资机构,他们愿意看好我。很多时候你能做成一件事,不是你自己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那些愿意帮助你的人。保持感恩之心,记住所有帮助你的人,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你要主动帮助他们。

第四个是信任团队,与团队分享。我觉得创业团队最怕的就是信任危机,所以我在团队里面一直强调要互信,即使发生再大的误会,也要相信我们是绑在一起的,我们是同一条船的,除了互相信任,没有别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会去选我身边跟我有很长期磨合的人员,比如说我的大学同学,比如说我初中高中同桌,因为多年的磨合,我们就已是兄弟了。

第五个是注重健康,这个是我后面才意识到的,创业是一个非常拼体力的过程,像我们融A轮的时候,华兴帮我对接了三十多个投资机构,每天都在发生一些不可预计的变化。当时滴滴还没有进来的时候,我觉得前途一片光明,滴滴进来了,你觉得市场黑暗了。每天都在经历过山车一样的状态。我现在已经把工作和生活慢慢区分过来,开始去健身。我觉得好的身体是为公司为团队负责。

第六个就是学习探索本质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创业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每天都在变,所以你一定要保持一个探索本质的状态。今天有人要辞职说因为他爷爷奶奶生病了,这是他告诉你的原因,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绝对不是这样的,他可能是受委屈了或公司没有给他足够的回报。你要去挖掘,把他的本质问题给解决了。创业也是一样,某个机构要投你,或者不投你,他要给你一个原因,本质的东西是什么,本质的担忧点给解决了,融资就舒畅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能力是创业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东西。你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包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我们也是要透过项目表面去挖掘深层次的市场顾虑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