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江北第一茶” 今日你饮日照绿茶了吗?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8 11:25:00

“茶,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五千年来被世人所宠爱,为之痴狂。 茶饮具有清新、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静心、除杂、修身、养性。 正如唐朝刘贞亮饮茶“十德”所描述:“以茶散闷气;以茶驱腥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疠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雅志;以茶可行道”。

我国祖先最早发现了茶树,茶树最早利用就是从药用开始的,《神农本草经》:“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由此可见我国茶为保健饮品之史的悠久。如今世界各地喜爱茶叶的人越来越多,茶叶种类越来越丰富,茶叶已成为世界三大保健饮品之首。

我国历代社会名流、文人骚客都以崇茶为荣,对茶叶的保健功效颇有见解。陆羽撰《茶经》中称茶能“涤烦”;宋代苏轼撰《东坡杂记》中称茶能使牙齿“坚密”;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称茶“使人神思爽”, 清代张路《本经逢源》称茶能“降火”等。

如今,经过几千年的风风雨雨,茶与我们的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劳作归来,一杯清茶驱累提神;闲暇之余,一杯香茗荡尽心头孤闷;客人到来,一杯清茶洗去远途劳顿;夜深人静,一杯芬芳令人才思泉涌。那真是“一碗润, 二碗破孤闷。三碗搜 惟有文字五千卷”。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7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和咖啡碱等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根据目前国内外的大量研究报道,茶叶中的多种化学成分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协调组合和互相作用,具有提神益思,生津止渴;除烟醒酒,灭菌消炎;坚齿明目,清热解毒;去腻消食,利尿通便;抗癌防辐射;抗衰老延年益寿等保健功效。  

日照绿茶具有“江北第一茶”得美誉,受益于日照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内含成分中具有保健功效的儿茶素和氨基酸等物质的含量比“其它绿茶”更为丰富,更具保健功效。

饮茶有如此多益处,今天你喝茶了吗?(茶科所  宋大鹏 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